耶穌的目光

9月29日(四)聖彌格、聖佳播、聖來福總領天使   若望福音一47-51

那時候,耶穌看見納塔乃耳向自己走來,就指著他說:「看! 這確是一個以色列人,在他內毫無詭詐。」

納塔乃耳給祂說:「你從那裏認識我呢?」耶穌回答說:「斐理伯叫你以前,當你還在無花果樹下時,我就看見了你。」

納塔乃耳回答說:「辣彼,你是天主子,你是以色列的君王。」

耶穌遂說道:「因為我向你說:我看見了你在無花果樹下,你就信了嗎?你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

又向他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要看見天開,天主的天使在人子身上,上去下來。」

 

 

 

釋經小幫手

你每天在誰的眼光下過日子?你所做的每一件事是為了給誰看,為爭取誰的認同?有時候太在乎別人的想法會讓我們活得很虛偽。在別人可以看到的地方,我們會呈現一種自己;當單獨或別人沒有看時,我們又是另外一個人。難道你不想踏實又自由的活出真正的自己嗎?在今天的讀經中,納塔乃耳還沒認識耶穌,耶穌卻在他坐在無花果樹下時觀察了他。同樣我們的生活也是無時無刻的被天主關注。天主的目光比任何人都準:祂看到我們人前人後的態度,了解我們內心的一切。除非我們不停的欺騙自己,我們在天主面前無法過著雙面人的生活。可是天主看我們的眼神卻是完全的憐憫和接納。在讀經中耶穌看到納塔乃耳第一個形容詞是“毫無詭詐的以色列人”。我想耶穌應該很久就注意到納塔乃耳了,我們也可以肯定納塔乃耳不是一個完美的人,因為人都是不完美的。可是耶穌卻把目光放在納塔乃耳的誠懇,欣賞他這個特性,並祝福這樣的他。對於別人,我們是否也可以注視身邊的人,尤其在他們沒有注意到你在觀察他們時。當我們觀察別人時,我們可以學習耶穌一樣仔細默觀他們的行為,不帶批評或要求,卻給他們空間活出真正的自己嗎?也許當我們學習耶穌以客觀放手的態度關注自己的家人、朋友甚至是敵人時,我們才可以看出他們可愛又值得讚賞的一面。也許只有學習肯定最真實的他人才能允許他們看見天開,天主的天使在人子身上,上去下來。

種下種子

今天抽出時間安靜的關注你身邊的人,留意他們的美。

全心祈禱

主耶穌,請教導我以祢仁慈和客觀的眼光看待別人。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