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隨耶穌

9月28日(三)聖魯宜茲(樂倫)及同伴殉道   路加福音九57-62

耶穌和祂的門徒走過的時候,在路上有一個人對耶穌說:「你不論往那裏去,我要跟隨你。」

耶穌給他說:「狐狸有穴,天上的飛鳥有巢;但是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

又對另一人說:「你跟隨我吧!」那人卻說:「主,請許我先去埋葬我的父親。」

耶穌給他說:「任憑死人去埋葬自己的死人吧! 至於你,你要去宣揚天主的國。」

又有一個人說:「主,我要跟隨你,但是請許我先告別我的家人。」

耶穌對他說:「手扶著犁而往後看的,不適於天主的國。」

 

 

釋經小幫手

今天耶穌透過和三個不同的人對話,讓我們注意到一些跟隨祂的條件和後果。第一個人主動熱情蓬勃的宣言要跟隨耶穌。耶穌卻告訴他「狐狸有穴,天上的飛鳥有巢;但是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也許祂看出那人尋找的是一個基督團體穩定的歸屬感。很多人可能也被教會明確的教義,千年的歷史,龐大的機構吸引。他們想從穩定的結構肯定自己在跟隨耶穌。今天耶穌卻挑戰他們說,這一切雖然好,卻不是信仰的真正核心。信仰真正核心是耶穌的愛和榜樣。你願意跟隨耶穌走不穩定不明確的路嗎?第二個人被耶穌邀請來跟隨祂卻要求先去埋葬父親,把家安頓好。在中華文化中這個人可算孝子,他的要求理應被通融。可是耶穌卻對他說,「任憑死人去埋葬自己的死人吧!」耶穌不是不尊重長輩或人的文化德行,可是卻要教導我們相信。天主愛我們的家人比我們愛他們更多。如果我們跟隨祂宣揚天主的國,我們就可以相信祂會照料我們的家人。第三個人也是主動要跟隨耶穌,但卻要求先告別家人。耶穌對他說,「手扶著犁而往後看的,不適於天主的國。」也許他的家人不認識耶穌也不理解他的選擇。太在乎家人的看法只會讓我們在跟隨耶穌的道路上猶豫不決。既然我們做了決定跟隨耶穌,就要承擔這信仰帶來的外在的不平安,而在耶穌內找到真正的平安(參考瑪10:34;若14:27)。

種下種子

你在跟隨耶穌的旅程中比較可以和那一個人的經驗相連?

全心祈禱

主耶穌,跟隨祢,我要把目光放置在祢身上,而不是我自己的想法牽掛上。求祢給我勇氣,讓我不要回頭。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