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窮人

9月25日(日)常年期第廿六主日   路加福音十六19-31

那時候,耶穌對法利塞人說:「有一個富家人,身穿紫紅袍及細麻衣,天天奢華地宴樂。另有一個乞丐,名叫拉匝祿,滿身瘡痍,躺臥在他的大門前。 他指望藉富家人桌上掉下的碎屑充饑,但只有狗來舔他的瘡痍。

那乞丐死了,天使把他送到亞巴郎的懷抱裏。那個富家人也死了,被人埋葬了。 他在陰間,在痛苦中舉目一望,遠遠看見亞巴郎及他懷抱中的拉匝祿, 便喊叫說:父親亞巴郎! 可憐我罷! 請打發拉匝祿用他的指頭尖,蘸點水來涼潤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燄中極甚慘苦。

亞巴郎說:孩子,你應記得你活著的時候,已享盡了你的福,而拉匝祿同樣也受盡了苦。現在,他在這裏受安慰,而你應受苦了。 除此之外,在我們與你們之間,隔著一個巨大的深淵,致使人即便願意,從這邊到你們那邊去也不能,從那邊到我們這邊來也不能。

那人說: 父親! 那麼就請你打發拉匝祿到我父家去, 因為我有五個兄弟,叫他警告他們,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 亞巴郎說:他們自有梅瑟及先知,聽從他們好了。 他說: 不,父親亞巴郎! 倘若有人從死者中到了他們那裏,他們必會悔改。

亞巴郎給他說:如果他們不聽從梅瑟及先知,縱使有人從死者中復活了,他們也必不信服。」


釋經小幫手

你看到見死不救的人會有什麼感覺?今天福音中的富翁過著奢華的生活,卻忽視了門前可憐的拉匝祿,即便幫助拉匝祿對他來說不是件難事。你是否覺得他太不可思議?其實富翁也許從來都沒有看到拉匝祿!我們呢?老實問問自己,當你路過街頭的遊民或看到社會中貧苦的現象時,你心中第一感覺是什麼?是厭煩、內疚、害怕、批評、或你根本就沒有看到那人。其實對多數人來說,漠視遊民或是貧困的人比確認他們的存在容易。這並不一定意味那人是壞人;只是我們潛意識知道當我們和遊民目光接觸或開始交談,就不得不承認他們存在而我們也有基本的責任去關心他們。因為不想接受不符合我們理想的現實,很多人選擇移開目光。可是今天的福音就是針對這樣自私的想法和作為。天主教社會教學強調每個人都是按天主的肖像造成而有不可磨滅的尊嚴,可是貧困、飢餓、壓迫和不公義卻讓人無法活出與這個尊嚴相稱的生活。所以醜陋的不是窮人,而是貧窮。當我們不想看到窮困的現實時,我們同時也忽視了貧窮的人。要解決醜陋的窮困問題不是不聞不問,而是「將近人視作第二個自我,尤某應照料近人的生命,以及為度相稱生活所需要的日用品。」(參梵二《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這個是我們的義務,不可忽視;不實行它,我們將落到像富人一樣的下場,和天主間隔著一個巨大的深淵,無法得救。我們明白嗎?

種下種子

今天在你周圍可能出現窮困的拉匝祿,你認出他了嗎?你有勇氣看見他並讓他影響你的決定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你要求我看見並關愛窮困的人,求你軟化我的心,讓我勇敢的配合你的請求。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