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誠的友誼

9月23日(五)聖碧岳。庇特來司鐸      路加福音九18-22

有一天,耶穌獨自祈禱,門徒同祂在一起。祂問他們說:「眾人說我是誰﹖」

他們回答說:「有人說是洗者若翰;有人卻說是厄里亞;還有人說是古時的一位先知復活了。」

祂問他們說:「但你們說我是誰呢﹖」伯多祿回答說:「天主的受傅者。」

但耶穌嚴厲囑咐他們,不要把這事告訴人,說:

「人子必須受許多苦,被長老、司祭長和經師們棄絕,並且要被殺;但第三天必要復活。」

釋經小幫手

你有沒有可以對你說實話的好朋友?你是不是一個可以對朋友說實話的好朋友?今天耶穌問祂的門徒說:「你們說我是誰呢﹖」,其實表達了每一個人心中的一個渴望:我們都希望知道別人怎麼看自己,自己在別人心目中的身分是什麼?只是我們可能沒有耶穌那樣的勇氣和自由直接問,因為我們害怕別人怎樣看我們,害怕別人看出我們缺乏自信和安全感,害怕聽到不好的評語。這個渴望又害怕看見自己真面目的矛盾在人心中不停的糾結。試想想,你是否曾經做過某些事希望別人對你有好的評價,但卻因為別人未曾自動表達和自己也不敢問而讓你莫名的沮喪和困惑。你羨慕耶穌可以對朋友的透明和坦誠,更開放勇敢的面對他們的答案嗎?《白雪公主》的故事中有個從不撒謊的魔鏡,能說出世上最美的人是誰;魔鏡雖然會報告事實卻沒有感情。如果我們今天找到一個了解我們又願意對我們誠實,更能接受和愛我們的朋友,我們就找到一個比魔鏡更好的寶貝。讀經中,耶穌一開始便獨自祈禱。耶穌常常祈禱,因為在祈禱中耶穌接觸最愛、最了解祂的天父,從天父那裡得到身分的肯定。天主是真理,不會撒謊;祂也是仁慈且富有耐心的,對祂的每一個朋友都抱有無窮的希望。耶穌的勇氣和自由首先來自祂和天父間的友誼,再延伸到祂和門徒間的關係,教導和允許門徒對祂透明。今天耶穌要把這份友誼分享給我們。我們願意從基本做起,從和天主培養坦誠透明的友誼中的身分嗎?

種下種子

今天讓自己和耶穌彼此討論:「你們說我是誰呢﹖」

全心祈禱

主,我渴望我們間的友誼不斷加深,求你教我與祢配合。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