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治疾病

9月21日(三)聖史瑪竇宗徒           瑪竇福音九9-13

那時候,耶穌從那裏前行,看見一個人在稅關那裏坐著,名叫瑪竇,對他說:「跟隨我!」他就起來跟隨了耶穌。

當耶穌在屋裏坐席時,有許多稅吏和罪人也來同耶穌和祂的門徒一起坐席。

法利賽人看見,就對祂的門徒說:」你們的老師為什麼同稅吏和罪人一起進食呢﹖」

耶穌聽見了,就說:「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而是有病的人。

你們去研究一下:『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是什麼意思; 我不是來召義人,而是來召罪人。 」

 

 

釋經小幫手

你有沒有想過每週去參加彌撒是為了什麼?是習慣?是被逼的?是害怕犯罪會下地獄?是為祈求什麼好處?是因為在堂區有喜歡的活動:如唱歌、社交…等?我們去彌撒是以我們自己為中心還是以耶穌為中心?彌撒的真正主人是天主,是耶穌;我們不是自導自演彌撒,而是來參加天主的宴席。耶穌也要在彌撒中和我們接觸給我們恩典,所以才像邀請瑪竇那樣邀請了我們。我們像瑪竇那樣積極的回應了耶穌嗎?今天來彌撒的人都是耶穌邀請的客人;雖然每一個人都不一樣,也更不完美,卻都是被耶穌接受的。你能接受教會裡的弟兄姐妹嗎?在讀經中,法利賽人看見耶穌和罪人一起坐席便抱怨。他們以自己的理解去判斷別人的價值,斷定他們有沒有資格做耶穌的客人,也覺得耶穌應該認同他們,並向門徒埋怨。我們在信仰團體中是不是也有自己看不順眼的人,因為他們的態度和作風不符合我們的標準?也許我們也感受過別人的批評。其實我們每一個人的身心靈中多多少少都有點病,有點創傷,埋怨、不懂得愛、缺乏耐心、害怕出錯、沒有希望和動力,無法接受和容忍別人…等。這樣的疾病會傳染,會破壞團體的氣氛。耶穌說祂來是為了醫治病人,也醫治團體的氣氛。認識自己是病人且需要耶穌醫治的人是有福的,因為這樣才可以謙虛的接受耶穌的治療。

種下種子

你除了看到別人需要被治療的地方,有沒有看到自己也需被醫治的部分?

全心祈禱

主耶穌,我願來到你的跟前,求你醫治我身心靈上的疾病。讓我也有仁慈的心為其他身心靈病痛的人祈禱。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