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到和活出聖言

9月19日(一)聖佳年主教殉道              路加福音八16-18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沒有人點上燈,用器皿遮蓋住,或放在床底下的,而是放在燈台上,為叫進來的人看見光明。

因為沒有隱藏的事,不成為顯露的;沒有秘密的事,不被知道而公開出來的。

所以,你們應當留心要怎樣聽;因為凡有的,還要給他,凡沒有的,連他自以為有的,也要從他奪去。」

 

釋經小幫手

你生命中真正的財富是什麼?你祈禱是否都是為了向天主祈求得現實的財富:事業的成功、心願的達成、當下平安健康?天主對你來說不過是個現實幸福的販賣機,而祈禱就是向這個販賣機投幣?何況,我們都知道現實的利益都是短暫而不可靠的,不能長久滿足我們,來去也更不在我們的控制內。今天的讀經中「你們應當留心要怎樣聽。」耶穌提醒我們天主給我們最大的禮物就是祂的聖言。自古以來,天主以多種方式向我們的祖先說過話;更藉著自己的兒子耶穌對我們說了話(參希1:1-2)。聖詠119也說「你的言語是我步履前的靈燈,是我路途上的光明。」認識天主的聖言,並且跟隨它、履行它,不但讓我們成為天主的朋友,也讓我們找到通往光明和豐富生命的道路。不像其他短暫的財富,天主的聖言可以長久陪伴我們走過生命中變化無窮的季節。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接受天主聖言。每次在彌撒或研讀聖經時,天主都把他的聖言賞賜給我們,可是我們有沒有聽到,有沒有把它活出來?或者我們根本沒有發覺這個禮物的可貴,沒有信德實踐它,或因為放不下自己的某些執著而不願讓聖言感化我們改變我們。?「凡有的,還要給他,凡沒有的,連他自以為有的,也要從他奪去。」把可以照亮黑暗的明燈遮蓋住或藏在床底下是很荒謬的事,就像掌握了生命的訣竅卻不利用它,這是多麼可惜的呀!

種下種子

在我目前生活狀態中,天主透過聖言要給我的生命是什麼?

全心祈禱

天主求你讓我在日常生活中更細心意識到你對我說的話,並順服於它。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