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財之道

9月18日(日)常年期第廿五主日         路加福音十六1-13

耶穌又對門徒們說:「曾有一個富翁,他有一個管家;有人在主人前告發這人揮霍了主人的財物。 主人便把他叫來,向他說:我怎麼聽說你有這樣的事﹖把你管理家務的賬目交出來,因為你不能再作管家了。 那管家自言自語道:主人要撤去我管家的職務,我可做什麼呢﹖掘地罷,我沒有氣力;討飯罷,我又害羞。 我知道我要做什麼,好叫人們,在我被撤去管家職務之後,收留我在他的家中。

於是,他把主人的債戶一一叫來,給第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 那人說:一百桶油。管家向他說:拿你的賬單,坐下快寫作五十。 隨後,又給另一個說:你欠多少﹖那人說:一百石麥子。管家向他說:拿你的賬單寫作八十。

主人遂稱讚這個不義的管家,辦事精明;這些今世之子應付自己的世代,比光明之子更為精明。

我告訴你們:要用不義的錢財交結朋友,為在你們匱乏的時候,好叫他們收留你們到永遠的帳幕裏。

小事上忠信的,在大事上也忠信;在小事上不義的,在大事上也不義。 那麼,如果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信,誰還把真實的錢財委託給你們呢﹖如果你們在別人的財物上不忠信,誰還把屬於你們的交給你們呢﹖沒有一個家僕能事奉兩個主人的:他或是要恨這一個而愛那一個,或是要依附這一個而輕忽那一個:你們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錢財。」

 

釋經小幫手

我們應該怎樣詮釋聖經中比較複雜的讀經呢?今天的福音就是一個較難理解的故事。一個管家因為被雇主解僱,卻採用不義的手段在雇主的債戶中贏取友誼,確保自己的未來。結果雇主雖然損失了錢財,卻稱讚這個不義的管家,辦事精明。難道耶穌在鼓勵我們用不義的手段來辦事,為祈求在世的安穩嗎?其實我們應該注意到耶穌沒有稱讚這個管家的不義,只是指出管家對使用錢財的態度。要用不義的錢財交結朋友,為在你們匱乏的時候,好叫他們收留你們到永遠的帳幕裏。不義的管家被稱是精明的,因為他懂得善用錢財來換取生活。同樣我們也必須成為錢財的主人而非它的奴隸,運用錢財改善生活,千萬別受它的控制,因為太過貪婪或迷戀錢財讓我們充滿困擾。可是耶穌也說明錢財會匱乏。今世不論我們生活有多安穩,生命還是短暫的,逃不過死亡,最值得我們爭取的目標應是進入永遠的帳幕-天堂。最後耶穌提倡忠信和誠實為光明之子的價值。「如果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信,誰還把真實的錢財委託給你們呢﹖如果你們在別人的財物上不忠信,誰還把屬於你們的交給你們呢﹖也許今世之子可以用精明卻不義的手段暫時應付世俗生活,但是因為他們的不忠信,所以不會得到真實的錢財-和天主間坦誠的交情,及人與人間信任的關係。你們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錢財。所以到最後,我們仍然要選擇,要事奉天主還是錢財,要成為精明的光明之子還是今世之子。

種下種子

你用錢的態度是精明的嗎?你的錢財最終會帶給你什麼?

全心祈禱

主耶穌,求你和我一起反省我用錢存錢的態度,讓它是協助我走向你的工具而非奪取我生命的偶像。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