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的天主

9月16日(五)聖高略教宗殉道         路加福音八1-3

那時候,耶穌走遍各城各村講道,宣傳天主國的喜訊,同祂在一起的有那十二門徒,還有幾個曾附過惡魔或患病而得治好的婦女,有號稱瑪達肋納的瑪利亞,從她身上趕出了七個魔鬼;還有約安納,即黑落德的家宰雇撒的妻子,又有蘇撒納;還有別的許多婦女,她們都用自己的財產資助他們。

 

釋經小幫手

在耶穌時代的社會裡,女人是男人的附屬品,他們沒有地位,也更是不能吭聲。用今日的語言來說,他們沒有投票權。這不僅是猶太社會的觀念,也是當時文化,例如羅馬帝國的觀點。在第一世紀的羅馬帝國,比方說,除非婦女生了三個孩子,她不能擁有自己的財產。所以,在猶太社會裡,耶穌能公開跟婦女們一起走偏以色列,實在是非常少見的事。祂允許她們靠近祂和十二門徒,把她們包含在自己的圈內裡,甚至在第一次從死亡中復活,顯現給瑪達肋納的瑪利亞,而非男門徒,這實在是突破了當時的作風。在今日的教會,女門徒多超越男門徒;如果所有的女教友不參加彌撒,或許只剩下神父和兩、三個男教友而已。教會應該多感謝女教友的付出,她們默默付出,全都是為了服務天主,服務弟兄姐妹們。當然男教友也有付出,但是許多男人喜歡被注意到,喜歡被肯定,需要他人的鼓勵才能多走一步。無論是男或女,我們都是基督徒,讓我們用彼此的特色、優點和缺點,為主作證。天主創造世界有男有女,顯然的,祂喜歡多元;在這多元中,我們如何一起合作,這應該是重點。若是希望大家像我一樣,那世界多無趣,人人都不一樣,應該讓我們謙卑,提醒我們,我沒有所有的答案,我一個人是不足的,我需要他人來豐富我的生命,雖然這多次是很麻煩的。就如福音中的女人用慷慨的心,感恩的心服務耶穌,讓我們也學習這樣的心態,對我們面前的人,也是慷慨的,也在臉上表達感恩和尊重。

種下種子

你喜歡他人跟你不一樣嗎?你用什麼樣的態度對待他?

全心祈禱

天主,祢是豐富的,是多元的,請教我開放自己,學習享受祢的豐富。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