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上司

9月12日(一)聖母瑪利亞聖名   路加福音七1-10

那時候,有一個百夫長,他所喜愛的僕人害病要死。他聽說過耶穌的事,就打發猶太人的幾個長老往祂那裏去,求祂來治好自己的僕人。

他們到了耶穌那裏,懇切求祂說:「他堪當祢給他做這事,因為他愛護我們的民族,又給我們建築了會堂。」

耶穌就同他們去了。當祂離那家已不遠時,百夫長打發朋友向祂說:「主啊! 不必勞駕了! 因為我當不起祢到舍下來。

為此,我也認為我不堪當親自到祢跟前來,只請祢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

因為我雖是受派在人權下的,但是在我下也有士兵;我對這個說:你去! 他就去;對那個說:你來! 他就來;對我的奴僕說:你作這個! 他就做。」

耶穌一聽這些話,就佩服他,遂轉身向跟隨自己的群眾說:「我告訴你們:連在以色列,我也沒有見過這樣大的信德。被派去的人回到家中,見那僕人已痊癒了。

 

釋經小幫手

照顧自己下屬的長官是可遇而不可求的,雖然士兵或奴僕本就該服從長上的指令,但是從他為了治好僕人的病而想請求耶穌來治癒他,且那些被打發來的長老也誠心地為他求情時,可看出這位百夫長真的為人良善,又謙虛的說當不起耶穌到他那裡去。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最重要的是愛心與耐心,時常我們容易顧慮太多,因著角色的不同,待人的方式就不同。在職場上,時常聽見朋友分享主管與職員之間有許多需要磨合的地方。上對下總是有個威嚴在,但是屬下再怎麼說也是人,需要尊重與肯定;假如連基本的尊重都失去,那要如何一起在職場上奮鬥呢?讀經中百夫長的話如今被納入天主教的彌撒經文中:「主,我當不起袮到我心裏來,只要祢說ㄧ句話,我的靈魂就會痊癒」,提醒我們面對天主最恰當的態度是謙卑。經常我們也會為了各樣的事向天主祈求。可是,當我們所求而無法實現時就會對上主心懷埋怨,或者更甚者懷疑上主的存在、否定自己的信仰。這樣的態度顯出我們的不謙卑,欠缺信德。我們無法放手讓天主彰顯祂最好的安排,好似我們把天主當成許願池,雖然我們祈禱了,平時在教會也算虔誠,甚至為我們的意向做了很多的奉獻和補贖,天主就要應允我們的要求,因為是天主‘欠’了我們。這是交易,不是真正的信德。在天主面前,天主是主人,是上司,我們可以謙卑的相信天主對一切事都會有最好的安排嗎?

種下種子

在我和天主的交情中,誰是主人,誰是上司?

全心祈禱

主啊,你是天地的主人,求你給我信德,並教導我謙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