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我們的父

9月11日(日)常年期第廿四主日   路加福音十五1-32

那時候,好多眾稅吏及罪人們都來接近耶穌,為聽他講道。 法利塞人及經師們竊竊私議說:「這個人交接罪人,又同他們吃飯。 」 …「一個人有兩個兒子, 那小的向父親說: 父親,請把我應得的一份家產給我罷! 父親遂把產業給他們分開了。 過了不多幾天,小兒子把所有的一切都收拾起來,就往遠方去了。他在那裏荒淫度日,耗費他的資財。 當他把所有的都揮霍盡了以後,那地方正遇著大荒年,他便開始窮困起來。他去投靠當地的一個居民;那人打發他到自己的莊田去放豬。 他恨不能拿豬吃的豆莢來果腹,可是沒有人給他。他反躬自問:我父親有多少傭工,都口糧豐盛,我在這裏反要餓死! 我要起身到我父親那裏去,…他便起身到他父親那裏去了。他離得還遠的時候,他父親就看見了他,他動了憐憫的心,跑上前去,撲到他的脖子上,熱情地親吻他。兒子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我不配再稱作你的兒子了!父親卻吩咐自己的僕人說:你們快拿出上等的袍子來給他穿上,把戒指戴在他手上,給他腳上穿上鞋, 再把那隻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應吃喝歡宴,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生,失而復得了;他們就歡宴起來,那時,他的長子正在田地裏,當他回來快到家的時候,聽見有奏樂及歌舞的歡聲,遂叫一個僕人過來,問他這是什麼事。僕人向他說:你弟弟回來了,你父親因為見他無恙歸來,便為他宰了那隻肥牛犢。長子就生氣不肯進去,他父親遂出來勸解他。他回答父親說:你看,這些年來我服事你,從未違背過你的命令,而你從未給過我一隻小山羊,讓我同我的朋友歡宴; 但你這兒子同娼妓耗盡了你的財產,他一回來,你倒為他宰了那隻肥牛犢。父親給他說:孩子! 你常同我在一起,凡我所有的,都是你的; 只因為你這個弟弟死而復生,失而復得,應當歡宴喜樂!」

釋經小幫手

我們都很喜歡得到禮物,對嗎?同樣的,我們也很喜歡得到天主的禮物,就是恩寵。我們通常會求這個、求那個,例如:求工作順利、求親友平安、求勇氣…這就是向天主求禮物。就像福音中的兩個兒子一樣,他們都在求父親給他們禮物。小的很明顯求了他的一份財產,而得到以後,就離家出走。大兒子求一隻小山羊,求他覺得勞苦多年後該得到的報酬,因為很不服氣父親對小兒子的寵愛。無論如何,兩個兒子都在求父親給他們禮物。天主喜歡我們求祂,耶穌也說「你們求,必要給你們」(路十一9)。但是信仰生活是一個關係,而非機械性的回應,並非投幣式的飲料機,就是我們投錢,就得到該得到的。信仰不能只停留在幼稚般的「求」而已,而是要逐漸地進入關係,就是天主和我之間的友誼和分享。在福音的故事中,兩個兒子幾乎跟父親沒有什麼關係,小兒子求了就很狠心地離開了,沒有想到父親的感受。大兒子也沒有關心到父親,他只看到自己的需要沒有被滿足,所以發脾氣,所以不想慶祝。兩個兒子都不愛父親。耶穌希望我們求天父,是一種基於愛情的「求」,不是命令天父,也不是輕視祂,也不是害怕祂,而是靠在祂身邊的求祂,同時關心祂,同時關心祂所關心的弟兄姐妹—我們的社會、世界的每個人…。讓我們求,但也讓我們信任天父,讓我們愛祂勝於愛祂的禮物,讓我們成為真正的天父的兒女。

種下種子

你是否能看到你的一切已經是天父賞給你的禮物?

全心祈禱

天父,謝謝祢對我無時無刻的愛,求主教我愛祢。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