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意負責任

9月10日(六)   路加福音六43-49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沒有好樹結壞果子的,也沒有壞樹結好果子的。

每一棵樹,憑它的果子就可認出來。人從荊棘上收不到無花果,從茨藤上也剪不到葡萄。

善人從自己心中的善庫發出善來,惡人從惡庫中發出惡來,因為心裏充滿什麼,口裏就說什麼。

你們為什麼稱呼我:主啊! 主啊! 而不行我所吩咐的呢?」

「凡到我跟前,聽了我的道理,而實行的,我要給你們指出,他相似什麼人:

他相似一個建築房屋的人,掘地深挖,把基礎立在磐石上,洪水瀑發時,大水沖擊那座房屋,而不能搖動它,因為它建築的好。

但那聽了而不實行的,相似在平地上不打基礎,而建築房屋的人,洪水一沖擊,那房屋立刻傾倒,且破壞的很慘。」

 

 

釋經小幫手

徵人啟事常有一條最基本的要求:「認真負責」;我們在寫履歷表也常會自我評價:「認真負責」;就連許多人擇偶的條件也會要求「有責任感、願意負責任」。負責任包含對自己和別人負責兩項:后者為願意承擔自己對於別人做出行為所造成的結果和責任的心態;前者為願意承擔並接受自己的行為,為自己所造成的責任和結果。關於「負責任」《Cheers》雜誌表示:多數人認為責任感愈強的人愈讓人信任、人緣好。一個負責任的人不害怕責任,反而把責任看為自己向上的最大功能。他會先釐清個人認為最需要被完成的責任,再從中排出優先順序,你就能輕鬆好好管理它。相對地,沒有責任感不願意負責任的人,容易造成他人困擾,影響團隊運作。我是否願意對基督徒這身分負責任,對自己的選擇認真負責?你知道身為基督徒的一些基本責任嗎?聖保祿說過基督徒應「感謝天主賜給我們主耶穌基督所獲得的勝利,并要堅定不移,在主的工程上該時常發憤勉力。」身為基督徒我們要培養靈修和福傳的工作負責,因為我們的生活不再屬於自己而是屬於基督,我們也參與基督延伸天國的使命。這個責任重大,不可推卸,卻無法靠自己的力量完成。耶穌告訴我們一個秘訣,就是把基礎建立在磐石上-基督:「他相似一個建築房屋的人,掘地深挖,把基礎立在磐石上,洪水瀑發時,大水沖擊那座房屋,而不能搖動它,因為它建築的好。」在基督內把基礎建築的好,我們的信仰和基督性的生活就不會因小事就輕易動搖崩塌破壞。

種下種子

負責任是需要督促自己勤勞,不隨意找藉口推託。

全心祈禱

主,當我面對基督徒這身分懶散時,願意選擇負責任。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