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善意

9月9日(五)聖伯鐸.柯勒威司鐸   路加福音六39-42

衪又向他們講比喻說:「瞎子豈能給瞎子領路?不是兩人都要跌在坑裏嗎?

沒有徒弟勝過師父的:凡受過完備教育的,僅相似自己的師父而已。

怎麼,你看見你兄弟眼中的木屑,而你眼中的大樑,倒不理會呢?

你怎能對你的兄弟說:兄弟,讓我取出你眼中的木屑吧! 而你竟看不見自己眼中的大樑呢?

假善人啊!先取出你眼中的大樑,然後纔看得清楚,以便取出你兄弟眼中的木屑。

 

 

釋經小幫手

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喜歡將我們的經驗告訴別人。有時候我們這樣做是好意,是關心別人,想要為他們領路,使他們不至於犯錯或多走冤枉路。可是當我們想幫助別人前,我們是否實現反省自己,看看自己的態度和方法是否一定正確?其實批評別人的毛病很容易,只要別人的做法和我們的不同,我們就很容易有意見。可是看到知己的毛病卻沒有那么簡單,因為我們習慣了自己的作風。如果我們總是沒有意識到自己的不足,卻硬堅持是別人不對,對他們東挑西挑的,我們再大的好意也無法被別人接受。我們的堅持只會顯示出我們的不謙虛。今天耶穌在福音中告訴我們要先先取出你眼中的大樑,然後纔看得清楚,以便取出你兄弟眼中的木屑。真正的善人先謙虛的從知己的行為開始糾正改善,而非從改變別人開始。當自己的生活還沒有轉變,卻想把自己的方式強推入別人的心中,會造成磨擦與錯誤的產生,讓一開始帶著的滿滿善意好心無法傳達到對方的心中。「刮別人的鬍子以前,先把自己的刮乾淨」這是一個賣刮鬍刀的經典廣告台詞,卻意外成為一句現代諺語,在很多的場合都會被引用,提醒我們要隨時隨地的自我反省,當我們能夠深刻的自我反省,才能夠真正的看清事物的本質,這個時候所提出來的見解才是真正對於他人有用的建言。

種下種子

在看到別人的毛病時,我是否也同時可以看到和接受我自己的不足?

全心祈禱

主,請賜給我時時反省自己的能力,不要讓那大樑蒙蔽我的眼睛。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