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去行善

9月5日(一)   路加福音六6-11

另一個安息日,祂進了會堂施教。在那裡有一個人,他的右手乾枯了。

經師和法利塞人窺察祂是否在安息日治病,好尋隙控告祂。 祂看透了他們的心思,就對那枯了手的人說:「起來!站在中間。」他遂站了起來。

耶穌對他們說:「我問你們:安息日是許行善呢? 還是許作惡呢? 是救命呢? 還是喪命呢? 」

祂環視眾人一週,就對那人說:「伸出你的手來! 那人照樣一做,他的手便復了原。

他們竟狂怒填胸,彼此商議,要怎樣來對付耶穌。

 

 

釋經小幫手

今天,主耶穌教導我們用什麼樣的標準去評估事情的好壞:「許行善呢? 還是許作惡呢? 是救命呢? 還是喪命呢?」我們通常做決定時不會去想是行善還是惡,是救命還是喪命。我們會想:這樣做方便嗎?有效率嗎?會讓我舒服嗎?有沒有損失?是否會丟臉?是否對我有利?會不會讓大家看到我的不足…我們有許多標準,但是多數都是以自己為主,很少會想到別人。然而,主耶穌說要分辨「善惡」,到底是什麼意思呢?一般人覺得,如我沒有殺人放火,那就是行善。其實,不做惡事不代表說你有做善事;善事是積極的,不是消極。大部分的人以冷漠的態度過日子,可以少點麻煩,就會躲開。他們不會積極走出一步,做一些沒有人期望的事。例如:到了火車站,看到街友,你會不會去想到他的需要?通常,人只會嫌棄他們,不會把他們看成是人,是主內的弟兄或姐妹。你會積極地過去問他,他吃飽了嗎?會不會想吃點什麼?沒有人期望耶穌會治好那枯了手的人,但耶穌就是愛管閒事,就是喜歡散播愛。在納粹集中營積極為同伴犧牲性命的聖國伯說:「今日的毒汁就是冷漠,因此我們要用盡心思去讚美天主…」。今日,我們會讚美嗎?會走出自己,幫助他人嗎?會關心對方的需要嗎?還是因為害怕而開不了口,而伸不出手,而走不出第一步。不要讓恐懼指引我們,而要讓愛成為我們的導師,讓我們行善,讓我們散播天主的生命,就是愛的生命。

種下種子

你今天有積極去行善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因為祢積極給予生命,我今日是祢得寵的門徒。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