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賴主

9月4日(日)常年期第廿三主日   路加福音十四25-33

那時候有許多群眾與耶穌同行,耶穌轉身向他們說:

(1)「如果誰來就我,而不惱恨自己的父親、母親、妻子、兒女、兄弟、姊妹,甚至自己的性命,不能做我的門徒。 不論誰,若不背著自己的十字架,在我後面走,不能做我的門徒。

(2a)你們中間誰願意建造一座塔,而不先坐下籌算費用,是否有力完成呢﹖免得他奠基以後,竟不能完工,所有看見的人都要譏誚他說: 這個人開始建造,而不能完工。

(2b)或者一個國王要去同別的國王交戰,那有不先坐下運籌一下,能否以一萬人,去抵抗那領著兩萬來攻打他的呢﹖如果不能,就得趁那國王離得尚遠的時候,派遣使節去求和平的條款。

(1)同樣,你們中不論是誰,如不捨棄他的有一切所有,不能做我的門徒。」

 

 

釋經小幫手

若你是群眾中的一位,聽了耶穌的這些話以後,你還會跟隨嗎?還是會掉頭離開,因為祂的條件實在太難了?誰能憎恨自己的父母親,甚至自己的性命?然而,主耶穌的真意是什麼呢?祂講了這話(1)之後,就講了兩個比喻—建塔(2a)和國王(2b)交戰—來幫助我們了解人的不足;耶穌強調建塔的人不夠資源完工,強調那國王面對的敵人比他強多了。這都是要講,跟隨耶穌需要從外來的幫助,就是說,需要天主的恩寵,不然,單靠人的力量,我們早就會失望,早就會放棄了。我們尋求的是超自然的天主,渴望認識光中的光,盡心追尋天上的真理,努力活出天主性的愛,天天實踐超人般的寬恕和包容—他人打我們的右頰,要把另一面也轉給他—這都不是超自然,超人般的行動嗎?同時,我們還是要保持希望,臉上常掛著笑容,不批評,不帶苦瓜臉,而是要顯示出天主的愛…這都是靠人的力量能達成的嗎?若沒有天主助佑和恩寵,我們能做得到嗎?被共產黨牢禁十三年之久,其中九年獨禁的阮文順樞機主教說:「人人問我,我的力量來自哪裡?我知道,每天在牢裡做彌撒,靠著耶穌聖體過日子,這就是我的力量,因為耶穌在我們中間…聖母也不斷地給我許多恩寵,讓我不失去希望,教我不停去愛折磨我的人,去寬恕…」。他和許多聖人們鼓勵我們,要信靠天主,這是唯一的方法能幫助我們走到最後,而在路上越走越幸福,越走越聖。

種下種子

你信任天主嗎?在每天的難題中,你信賴祂嗎?

全心祈禱

主,信賴祢,我得著力量和安慰,跟隨祢,我找到幸福。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