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固定

9月2日(五)   路加福音五33-39

那時候,法利塞人和經師們問耶穌說:「若翰的門徒屢次禁食,行祈禱,法利塞人的門徒也是這樣;而你的門徒卻又吃又喝。」

耶穌回答說:「伴郎和新郎在一起的時候,你們豈能叫他們禁食? 但日子將要來到,當新郎從他們中被劫去時,在那些日子,他們就要禁食了。

祂又對他們講比喻說:「沒有人從新衣服上撕下一塊作補釘,補在舊衣上的;不然,新的撕破了,而且從新衣上撕下的補釘,與舊的也不相稱。

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入舊皮囊的,不然,新酒要漲破舊皮囊,酒要流出來,皮囊也破了。但新酒應裝入新皮囊。 也沒有人喝著陳酒,願意喝新酒的,因為他說:還是舊的好。」

 

 

釋經小幫手

法利塞人和經師們的出發點就是批評耶穌的門徒為何跟他們不一樣;他們以自己為標準,所以當其他人跟他們不一樣,就是犯了規。我們也習慣這樣的思考方式嗎?別人若跟我們長得不一樣、想得不一樣、做得不一樣,那就會被排擠。其實,跟我們最不一樣的就是天主;在舊約有一句話說:「我的思念不是你們的思念,你們的行徑也不是我的行徑…就如天離地有多高,我的行徑離你們的行徑,我的思念離你們的思念也有多高。(依五五8-9)」許多時候,當我們沒有辦法接受對方,我們其實就是沒有辦法接受天主–接受祂的多元和豐富。耶穌用「舊衣」、「陳酒」來形容我們所習慣的;耶穌認識人的心,祂說:「沒有人喝著陳酒,願意喝新酒的,因為他說:還是舊的好」。祂知道人就是抗拒改變,而且年紀越大,更是會抗拒;吃飯、洗碗、掃地、洗衣服、曬衣服等的方式都固定了;說話的表情和表達方式、發洩壓力、表達不開心、溝通方式等的方式都固定了…要這人改變,真是不容易,因為對他而言,舊的好,舊的舒服,是他能應付的。對我們基督徒而言,耶穌邀請我們走上「新的」路,喝新的酒,穿新的衣服。耶穌帶來的是「新約」–新的愛、新的希望、新的思考方式、新的愛人方式…這一切都是新的,因為是以耶穌為主,不是以自己為中心。祂如同新郎一樣,而我們都是伴郎,要注視著祂、學習祂、聽從祂,因為祂就是新的天主面貌。

種下種子

你抗拒改變嗎?你願意為了耶穌而改變嗎?

全心祈禱

主,我被固定了,請用祢溫和的愛釋放我,拯救我。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