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冷通

8月27日(六)聖曼妮     瑪竇福音廿五14-30

耶穌對門徒們說:「天國又如一個要遠行的人,將自己的僕人叫來,把財產托付給他們:按照他們的才能, 一個給了五個「塔冷通」,一個給了二個,一個給了一個;然後動身走了。 那領了五個「塔冷通」的,立刻去用來營業,另外賺了五個。 同樣,那領了二個的,也賺了另外二個。 但是,那領了一個的,卻去掘開地,把主人的銀子藏了。 過了多時,僕人的主人回來了,便與他們算賬。那領了五個「塔冷通」的上前來,呈上另外五個「塔冷通」說:主啊 ! 你曾交給我五個「塔冷通」,看, 我賺了另外五個「塔冷通」。主人對他說:好! 善良忠信的僕人,你既在少許事上忠信,我必委派你管理許多大事:進入你主人的福樂吧! 那領了二個「塔冷通」的也前來說:主啊! 你曾交給我兩個「塔冷通」,看!我賺了另外兩個「塔冷通」。 主人對他說:好! 善良忠信的僕人,你既在少許事上忠信,我必委派你管理許多大事:進入你主人的福樂吧! 隨後,那領了一個「塔冷通」的也前來說:主啊! 我原知道你是個刻薄的人,在你沒有下種的地方收割,在你沒有散布的地方聚斂。 因為我害怕,所以我去把你的「塔冷通」藏在地下;看!你的仍還給你。主人回答說:可惡懶惰的僕人! 你既知道:我在沒有下種的地方收割,在沒有散布的地方聚斂;那麼,你就該把我的銀子,交給錢莊裏的人,待我回來時,把我的連本帶利取回。所以,你們把這個「塔冷通」從他手中奪過來,給那有了十個「塔冷通」的, 因為凡是有的,還要給他,叫他富裕;那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由他手中奪去。至於這無用的僕人,你們把他丟在外面的黑暗中,在那裏必有哀號和切齒。」

 

 

釋經小幫手

英國動物學家珍·古德說:「若你真的很想要一件事,你得準備好非常努力、善用機會,而最重要的是絕不放棄。」在比喻中,前兩位僕人真的很想為主人多賺一些,所以拼命找辦法投資。有投資過的人都知道,投資需要先做功課:要獲利多少、要用多久的時間才能達到目標、要買什麼樣的商品等等。那前二位僕人得到100%的獲利,可以想像他們投下了多少心思和時間。可見他們知道,錢不是他們的,所以非常看重,不能隨便;就是這樣的責任感加上明智使主人開心地說:「好! 善良忠信的僕人…進入你主人的福樂吧!」第三位僕人沒有這樣的動力,也不覺得主人給他一個塔冷通有什麼大不了。其實,一個塔冷通等同於60公斤的銀子,是工人九年的薪資,所以價值不少。但那僕人不以為然,也沒有被主人對他的信任激勵,而是懶散過生活。我們手中都有貴重的禮物;都是天主給的塔冷通—時間、生命、服務的能力、思考的能力、鼓舞人的能力、愛人的能力、煮飯的能力…你是否珍惜?是否把它當成一回事?還是認為這些能力很麻煩,或者,只想歸自己用,不想分享?大部分人選擇懶散過生活,就是因為沒有意識到是天主給的。離世的那一天,那時我們是賠本,還是獲利呢?讓我們走出舒適圈,趁還有點時間好好地策劃如何投資你所擁有的,讓你在離世時滿載而歸把它都呈現在主前。

種下種子

你有善用你的時間、能力、生命嗎?

全心祈禱

主,我的一切都是祢所給的,好的、不太好的都是塔冷通。感謝祢那麼信任我,把貴重的都放在我手中,請讓我多點責任感,善用它,讓社會因為我的小付出而改善。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