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天

8月25日(四)聖若瑟.甘樂善司鐸   瑪竇福音廿四42-51

耶穌對門徒們說:「你們要醒寤,因為你們不知道:在那一天你們的主人要來。

這一點你們要明白:如果家主知道,盜賊幾更天要來,他必要醒寤,不讓自己的房屋被挖穿。 為此,你們應該準備,因為你們不料想的時辰,人子就來了。

究竟誰是那忠信聰明的僕人,主人派他管理自己的家僕,按時配給他們食糧呢?

主人來時,看見他如此行事,那僕人才是有福的。

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必要委派他管理自己的一切財產

(1)如果那惡僕心裏說:我主人必要遲延,於是開始拷打自己的同伴,甚或同醉漢一起吃喝。正在他不期待的日子,和想不到的時刻,那僕人的主人要來到,剷除他, 使他與假善人遭受同樣的命運;在那裏要有哀號和切齒。」

 

釋經小幫手

蘋果的執行長史蒂夫‧賈伯斯曾說:「我每天早上看著鏡子並問自己:『如果今天是我生命的最後一天,我會想做我今天即將要做的事嗎?』而每當答案連續很多天是『不』,我便知道我需做些改變。記住我將馬上死亡是我所遇過最重要的方法,來幫助我在人生裡做重大決擇,因為幾乎所有的事情—所有外在的期待、所有的自尊、所有對難堪及失敗的害怕—這些事情在死亡面前只會自動瓦解,僅留下真正重要的…。」這世界不是我們永恆的家鄉,我們只在這地球上轉機而已,有一天我們必須離開,飛回真正的家鄉,就是與天主在一起,就是天國。然而,我們每天都有大小的責任,做基督徒的責任、做父母的責任、做學生的責任、做誠實人的責任…我們多次因為過勞、因為冷淡而失去動力好好地、喜樂地扛起這些責任。我們變得很隨便、放縱、懶惰…就像福音中的那惡僕一樣(1),他隨心所欲,完全沒有想到主人竟然有一天會回來。是主人凶狠對待他,還是他自己早已經放棄自己了呢?今天,耶穌告訴我們,在世的生活有一天會結束;知道這一點是否會激勵我們好好地活在當下,把握每一分、每一秒,把握與親人相遇的每一次…因為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是最後一次了。讓我們醒寤的過每一天,不要讓情緒、懶惰、擔心等使內心沉睡;愛讓人醒悟渴望、醒悟期待、醒悟享受身邊常發生的奇蹟。

種下種子

你是醒悟的,還是沉睡的基督徒?

全心祈禱

主耶穌,若是今天是我的最後一天,我會滿意我的生活嗎?請激勵我好好地活出每一天,不後悔,只感謝。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