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誠意

8月24日(三)聖祿茂宗徒   若望福音一45-51

斐理伯遇到納塔乃耳,就向他說:「梅瑟在法律上所記載,和先知們所預報的,我們找著了,就是若瑟的兒子,出身於納匝肋的耶穌。」

納塔乃耳便向他說:「從納匝肋還能出什麼好事嗎?」斐理伯向他說:「你來看一看吧!」

耶穌看見納塔乃耳向自己走來,就指著他說:「看! 這確是一個以色列人,在他內毫無詭詐。」

納塔乃耳給祂說:「你從那裏認識我呢?」耶穌回答說:「斐理伯叫你以前,當你還在無花果樹下時,我就看見了你。」

納塔乃耳回答說:「辣彼,你是天主子,你是以色列的君王。」

耶穌遂說道:「因為我向你說:我看見了你在無花果樹下,你就信了嗎?你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

又向他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要看見天開,天主的天使在人子身上,上去下來。」

 

釋經小幫手

今日的福音敘述兩個好友之間的分享找到救世主的喜訊。聖祿茂宗徒(巴爾多祿茂)應該是福音中所提到的納塔乃耳,是十二宗徒之一。自從好友斐理伯把他介紹給耶穌後,便一心地跟隨祂。福音中所記載其召叫的故事,顯示出祿茂的個性為一個誠實、坦率、「在他內毫無詭詐」;並不會因為周圍的影響而放棄找尋真理的苦路。耶穌說:「斐理伯叫你以前,當你還在無花果樹下時,我就看見了你。」一般聖經學者認為「在無花果樹下」意思是,祿茂是在祈禱,在看經書的當中,盼望默西亞的來臨,並且積極準備自己。對於他心中多年懷有關乎天主來臨的渴望,耶穌說「我看見了你」,並且在適當的時候,藉由斐理伯的邀請-「你來看一看吧!」,召叫並且滿足他的渴望。在我們的心中也很可能有類似的渴望,希望人間會改變,希望自己能靠近主,等等,但是當有人來邀請我們踏出第一步時,是否願意像祿茂一樣坦率地答應呢?若願意,我們可能會開始「看見」。是否有注意到「」這個字在福音中出現了八次之多。明顯的,回應了耶穌將使我們看見,可能不是看見水晶球裡的預言,但至少會看見下一步是往真愛的方向走。

種下種子

你是否願意用適當的方式讓好友也認識耶穌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當我真心誠意地尋找時,我便會找到,如同聖祿茂一樣。幫助我誠懇地回應祢,也讓我的榜樣也引導好友靠近祢。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