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天主

8月23日(二)聖羅莎貞女日  瑪竇福音廿三23-26

耶穌說:「禍哉,你們經師和法利塞假善人! 因為你們捐獻十分之一的薄荷、茴香和蒔蘿,卻放過了法律上最重要的公義、仁愛與信義; 這些固然該作,那些也不可放過。

瞎眼的響導! 你們濾出蚊蚋,卻吞下了駱駝。

禍哉,你們經師和法利塞假善人! 因為你們洗擦杯盤的外面,裏面卻滿是劫奪與貪慾。瞎眼的法利塞人! 你先應清潔杯的裏面,好叫它外面也成為清潔的。」

 

 

釋經小幫手

捐獻會讓人更像人嗎?一個人捐獻後,覺得自己做了好事,心裡也很滿足、覺得自己做了很有意義的事。另外一個人捐獻後就開始抱怨,說自己辛苦賺來的,就白白給出去,什麼好處都沒有,然後還對身邊人發脾氣。主耶穌講這句話—「你們捐獻十分之一的薄荷、茴香和蒔蘿,卻放過了法律上最重要的公義、仁愛信義」,是指哪一種人呢?「公義」,希伯來文mishpat指善惡之間的分別。人若能好好的分辨善惡,那他就是分享了天主的公義,也可稱得上義人。天主的「公義」不是法律般的冷酷無情,而是指天主的威能和慈愛。「 威能屬於天主;我主,慈愛也非你莫屬,因你按照各人的行為,予各人以報酬。」(聖詠六二12-13)我們多次像法利塞人一樣,善惡不分,自以為行天主的正義,其實只是在判斷別人,一點慈愛也沒有。「仁愛」希伯來文hesed,指出天主無限的愛;「祂沒有按我們的罪惡對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過犯報復我們。」(詠一零三10)只有愛能真正分辨善惡,能看得遠一點,能包容缺陷,為了讓對方有機會再次站起來。「信義」或忠誠,希伯來文emet,指兩方之間的誠實和透明度;你只會像你信任的人完全透露自己的心思,因為你認識他,相信對方無害,而是愛你的。法利塞人忘記信仰的根本就是要信賴他們所信的天主,他們我行我素的行為就是因為忽略了與天主保持密切的來往。

種下種子

你的捐獻有讓你更像人—天主的肖像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我渴望更公義如同祢一樣,按照祢的標準分辨善惡。讓我多認識祢,多深入到祢的心裡面,這樣我也可以變得更像人,正義、慈愛、忠誠的人。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