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流而上

8月15日(一)聖母升天節(本日)   瑪竇福音十九16-22

有一個人來到耶穌跟前說:師傅,我該行什麼『善』為得永生?」

耶穌對他說:「你為什麼問我關於『善?』善的只一個。 如果你願意進入生命,就該遵守誡命。」

他對耶穌說:「什麼誡命﹖」

耶穌說:「就是:不可殺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應孝敬父母,應愛你的近人,如愛你自己。」

那少年對耶穌說:「這一切我都遵守了,還缺少什麼?」

耶穌對他說:「你若願意是成全的,去! 變賣你所有的,施捨給窮人,你必有寶藏在天上; 然後來跟隨我。」

少年人一聽這話,就憂悶的走了,因為他擁有許多產業。

 

釋經小幫手

他是個生活無可挑剔的好青年,是理想的教會青年。然而,最後聽了耶穌的話以後,卻拒絕把所擁有的施捨給窮人,拒絕跟隨耶穌,而最後是憂悶地走了。問題是,他習慣做好人,而不願嘗試未知。我們今日許多青年就是這樣,生活過得太舒服,太安逸,不願意離開舒適圈;他們覺得這樣就好了。他們是人人眼中的好教友,但實際上,卻跟耶穌是很少往來,也不聽主的話。所以在堂區、在修會,看到的就是無精打采的青年,沒有動力去往外傳福音、沒有積極關心窮人和邊緣人物的青年。今天,讓這部福音警惕我們,莫忘初衷;那少年一開始積極地找耶穌找尋永生,找尋最高的善,但最後被世俗的財物纏住了,而帶著沉重的包袱離開耶穌。若能像老子說的,「將結束時的心態調整到與開始時一樣,那就不會經歷失敗。」若今天你發現自己也忘年輕時的夢想,找回一顆積極「尋找的心」,那耶穌必會幫助你找著。教宗鼓勵青年說:「在你們人生的這時刻,正充滿著奇妙的變化…要穩健地走信仰的旅途,堅心盼望上主。這是我們旅途上的秘訣。上主賜我們勇氣,逆流而上。小心!我的青年朋友,逆流而上,對你們的心臟是好的,但我們需要勇氣去抵抗潮流。耶穌賜給我們勇氣…與耶穌一起,我們可以成就大事…委身於崇高的理想和最重要的事。我們基督徒被上主所揀選,不是為辦小事。請向著最高的原則奮勇前進吧!使你們的生活緊貼高貴的理想。」

種下種子

你會因為生活的困境,或太安逸而不去尋找耶穌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請天天來叫醒我,勿讓我因為太安逸,而忽視祢。求讓我有一顆不斷渴望祢的心。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