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之母

8月14日(日)聖母升天節/常年期第二十主日   路加福音一39-56

瑪利亞就在那幾日起身,急速往山區去,到了猶大的一座城。 她進了匝加利亞的家,就給依撒伯爾請安。 依撒伯爾一聽到瑪利亞請安,胎兒就在她的腹中歡躍。依撒伯爾遂充滿了聖神, 大聲呼喊說:「在女人中妳是蒙祝福的,妳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 吾主的母親駕臨我這裡,這是我那裡得來的呢? 看,妳請安的聲音一入我耳,胎兒就在我腹中歡喜踴躍。 那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是有福的。」

瑪利亞遂說: 「我的靈魂頌揚上主,我的心神歡躍於天主, 我的救主, 因為祂垂顧了祂婢女的卑微, 今後萬世萬代都要稱我有福; 因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祂的名字是聖的, 祂的仁慈世世代代於無窮世,賜於敬畏祂的人。 祂伸出了手臂施展大能,驅散那些心高氣傲的人。 祂從高座上推下權勢者,卻舉揚了卑微貧困的人。 祂曾使飢餓者飽饗美物,反使那富有者空手而去。 祂曾回憶起自己的仁慈,扶助了祂的僕人以色列, 正如祂向我們的祖先所說過的恩許,施恩於亞巴郎和他的子孫,直到永遠。」

瑪利亞同依撒伯爾住了三個月左右,就回本家去了。

 


釋經小幫手

今日的慶日—聖母升天節—大聲地呼籲我們:天主給我們帶來希望,而這希望永不落空。今日福音中,年輕的聖母從老遠去拜訪懷孕的表姐。那時候,聖母因聖神懷孕後就立刻離開家鄉,去陪伴表姐三個月之久,而回到家以後,很可能會被家鄉人用石頭砸死,因為容易被誤會她有行姦之罪。然而,聖母還是選擇去關心人。瑪利亞的一生在保守的猶太社會應該是被排擠,是大家茶餘飯後談論的話題。但她仍信賴天主對她的愛,甚至在苦架下,瑪利亞是勇敢地站立,陪伴兒子到最後。聖母升天節可說是天主在所有人類面前,肯定了聖母的無罪,也表揚她為人的學習榜樣。天主教會教導:「無染原罪天主之母,卒世童貞聖母瑪利亞,在完成了今世生命之後,肉身和靈魂一同被提升至天上的榮福。」(引教宗庇護十二世通諭廣賜恩寵的天主》)。聖母是希望之母;為受苦中、迷惘中的弟兄姐妹,聖母教導我們不絕望。教宗方濟各說:「親愛的弟兄姐妹,這希望是福音所給予的希望,它是絕望的一劑解藥。絕望好似一顆惡性腫瘤,在社會中不斷長大。這樣的社會看似富裕,其實內心常常感到苦楚與空虛。」但願我們能允許聖母牽著我們的手,在這涕泣之谷,分享她對天主的感恩、愛慕和希望;在順境和逆境中都能看得比較遠,堅信天主對我們每人幸福的承諾。

種下種子

你需要聖母在哪一方面扶持你,給你分享希望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感謝祢與我們分享聖母,有她在身邊,生活多苦,也有好媽媽的鼓勵和安慰。在此也為許多受苦的人祈禱,特別是沒有信仰的人,願他們也能獲得安慰和扶持。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