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靈魂

8月5日(五)聖母大殿奉獻日    瑪竇福音十六24-28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1)

因為誰若願意救自己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 但誰若為我的原故,喪失自己的性命,必要獲得性命。(2)

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靈魂,為他有什麼益處? 或者,人還能拿什麼作為自己靈魂的代價? (3)

因為將來人子要在他父的光榮中同他的天使降來,那時,他要按照每人的行為予以賞報。(4)

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人中,就有些人在未嘗到死味以前,必要看見人子來到自己的國內。」

 

 

釋經小幫手

靈魂是什麼?很多次,靈魂一詞在聖經裡是指人的生命,或指完整的位格。但也指人心內最隱密的最有價值的和特別使他成為天主肖像的一切:「靈魂」是指人的精神本原。由於人有靈魂,有理智和意志的精神力量,天主賦予人自由,這是「天主 肖象的傑出標誌」。(天主教教理1705) 每一個人都有他獨特的靈魂,靈魂主宰人的思想、行為、精神、感情等潛意識,並能伴隨著其成長發生變化。因為靈魂是我們重要的一部分,我們必須學習好好照顧它。福音中耶穌在教導門徒的同時,也正在培育他們的靈魂。祂對門徒說:(1)邀請門徒自由的答覆祂,並表示跟隨祂不輕鬆是需要承擔困難,當我們選擇耶穌,必須選擇棄絕舊我。(2)我們無法掌握生命長度及任何威脅我們生命的外在因素。可是誰若願意為耶穌的真理和福音喪失性命,生命的寬度會無限延伸走向真理,並獲得真正豐富的生命。(3)當我們選擇被世俗束縛,我們的靈魂就無法被釋放。不照顧靈魂,只以為追求短暫的世俗風采,路反而越走越狹窄越坎坷,耶穌提醒我們不重蹈覆轍,靈魂才不會陷入這孤獨可憐的狀態。(4)當我們選擇為靈魂負責,學著棄絕享樂、自私、安樂;學習祈禱、培養靈修生活、付出愛德、等待、忍耐、自律…等,天主會按照每人的行為予以賞報。當我們在照顧靈魂時,會在彼此身上看見耶穌。

種下種子

你/妳是否願意選擇照顧靈魂,放下世俗的舒適圈?

全心祈禱

主,求祢幫助我謙卑地祈禱,時時意識到我的靈魂需要照顧。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