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聽

8月4日(四)聖若翰.衛雅司鐸   瑪竇福音十六13-23

耶穌來到了裴理伯的凱撒勒雅境內,就問門徒說:「人們說人子是誰?」 他們說:「有人說是洗者若翰;有人說是厄里亞;也有人說是耶肋米亞,或先知中的一位。」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 西滿伯多祿回答說:「你是默西亞,永生天主之子。」

耶穌回答他說:「約納的兒子西滿,你是有福的,因為不是肉和血啟示了你,而是我在天之父。 我再給你說: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她。 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縛;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放。」 他遂即嚴禁門徒,不要對任人說他是默西亞。

從那時起,耶穌就開始向門徒說明: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要由長老、司祭長和經師們受到許多痛苦,並將被殺,但三天要復活。 伯多祿便拉耶穌到一邊,諫責他說:「主,千萬不可! 這事絕不會臨到你身上!」 耶穌轉身對伯多祿說:「撒殫,退到我後面去! 你是我的絆腳石,因為你所體會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 」

 


釋經小幫手

伯多祿多像我們啊!一方面他是被耶穌祝福的,另一方面,卻被耶穌譴責。被祝福因為他願意開放,聆聽天父的話,然而也是因為太過開放而無法分辨什麼來自天父,什麼來自撒殫。有些人很急躁,祈禱時聽懂一點事情,就立即去做,自以為他懂了。但是他不是真正的懂,因為還有後半段的話,天父要告訴他,他就急著要離開了。跟人講話不是也會這樣嗎?或許伯多祿也有這問題,他聽,但聽得不夠,也沒有耐心等天父說完。所以,主耶穌必須代天父說話,說祂如何受苦,但三天後會復活起來。但伯多祿又犯了同樣的毛病,他聽,但聽到的不是全部的內容,沒有聽到復活的部分,只聽到受苦,所以立即反應。沒錯,他是好心的,但他不懂天父和耶穌的心,也沒有耐心去聽懂。我們的祈禱生活也是這樣嗎?急著要跟天主講我的需要,但沒有給祂時間說話;或是有停下來聽,平靜了十秒鐘就覺得全身不舒服,所以離開了。很多人對祈禱有障礙,覺得祈禱很難,所以一講到要靜下來默禱就緊張。但祈禱最重要的是意識到你在跟誰講話。伯多祿雖然個性很急,但心目中一直是有耶穌;所以即使他不會聽,也沒有耐心聽,他到最後還是聽懂了,因為他的雙目從未離開過耶穌。大德蘭教導說,祈禱就是與天主之間的「友誼」:「與天主像朋友一樣的交談,就是常與愛我們的那位獨處。」只有這樣才能認識主耶穌到底是誰。

種下種子

你是否可以跟人講話時,把他們要講的話聽完才離開呢?

全心祈禱

主,我多次只想自己的事,幫助我有耐心去聆聽祢。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