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德之光

8月3日(三)   瑪竇福音十五21-28

耶穌離開那裏,就迅往提洛和漆冬一帶去了。

看,有一個客納罕婦人,從那地方出來喊說:「主,達味之子,可憐我罷! 我的女兒被魔糾纏的好苦啊!」

耶穌卻一句話也不回答她。他的門徒就上前求他說:「打發她走罷! 因為她在我們後面不停地喊叫。」

耶穌回答說:「我被派遣,只是為了以色列家失迷的羊。」

那婦人卻前來叩拜他說:「主,援助我罷!」

耶穌回答說:「拿兒女的餅扔給小狗,是不對的。」

但她說:「是啊! 主,可是小狗也吃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屑。」

耶穌回答她說:「啊! 婦人,妳的信德真大, 就如妳所願望的,給妳成就罷!」從那時刻起,她的女兒就痊愈了。


釋經小幫手

主耶稱讚那母親,說:「婦人,妳的信德真大」。這位婦女不是以色列人,也不分享以色列的宗教—猶太教,那怎麼會有信德呢?耶穌這麼說意思就是,非教友也有可能有信德。教宗方濟各的通諭《信德之光》說道:「按照他們誠心對愛的開放的程度,並且根據他們手上已有的理解去尋求,他們其實已經走在信德的道路上,雖然他們並不知道。他們努力行動如同天主存在…」。其實,我們身邊的不是教友的朋友可以教導基督徒如何尋求天主。他們對宗教的熱忱、對神明的敬畏、努力教導孩子們拜拜,這些都是我們可學習的地方。在福音中,可見那位母親多麼愛她的女兒,奮不顧身地在耶穌面前求情。無論耶穌用什麼樣的語氣試探她,她也不放棄。她的信德確實很多。我們多時求,而沒有得到回應,就氣到要離開教會;這樣的人是驕傲比信德還大。哪裡有真信德中,哪裡有真謙虛;因為信德就是投靠和信任、接受和交託,沒有驕傲的餘地。不少基督徒認為信德會改善一切,想魔術棒一樣,揮一揮,事都變得很理想;他們無法接受眼前的光射線薄。教宗方濟各教導說:「信德之光並不消除我們所有的黑暗,而是,它如同一盞明燈,在黑夜裡指引我們的腳步,而為了走幾步,這光已經足夠了。」

種下種子

你信德對你是什麼呢?你在福音中的母親身上學到什麼?

全心祈禱

主耶穌,在人生無常的道路上,信德是我唯一的一盞燈。請幫助我接受這燈微薄的光線,且在望德和愛德的扶住下,期待那無黑夜日子的來臨。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