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指數

7月31日(日)常年期第十八主日   路加福音十二13-21

人群中有一個人向耶穌說:「師傅,請吩咐我的兄弟與我分家罷!」

耶穌對他說:「人哪,誰立了我做你們的判官及分家人呢﹖」 遂對他們說:「你們要謹慎,躲避一切貪婪,因為一個人縱然富裕,他的生命並不在於他的資產。」

耶穌對他們設了一個比喻說:「有一個富人,他的田地出產豐富。他心裏想道: 我可怎麼辦呢﹖因為我已經沒有地方收藏我的物產。他遂說: 我要這樣做: 我要拆毀我的倉房,另建更大的,好在那裏藏一切榖類及財物。以後,我要對我的靈魂說: 靈魂哪! 你存有大量的財物,足夠多年之用,你休息罷! 吃喝宴樂罷!

天主卻給他說: 糊塗人哪! 今夜就要索回你的靈魂,你所備置的,將歸誰呢﹖

那為自己厚積財產而不在天主前致富的,也是如此。」

 

釋經小幫手

什麼才叫幸福呢?長久以來,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普遍被認為是衡量經濟與社會進步的最好指標。近幾年來,許多國家建議用國家福祉或well-being來衡量人的「美好生活」指數。與其他36個國家相比之下,台灣在2015年綜合指數排名18,高於日本(21 名) 及南韓(28 名),澳洲仍為首位。在各項目,台灣人在物質生活的條件上最滿意,常排前十名。最令人不滿的是生活品質,亦即社會聯繫、生活和工作之間的平衡和環境品質。令你滿足和不滿足的因素是什麼呢?是否像研究所指出的,人際關係方面呢?社交能力差?覺得自己很難達到生活和工作之間的平衡。在福音中,一開始問耶穌問題的人,就是不知如何跟自己的兄弟溝通,導致他找外人來幫他解決問題。然而,他想解決的並不是兄弟之間的破裂關係,而是如何分家產。這指出他們家人之間關係的腐敗。我們都知道「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但多時做的確是每天忙到晚上七、八點,拖著一身的疲憊回到家裡,然後不自覺又坐在電腦桌前上網,跟家人一點真誠互動也沒有。跟家人疏遠,跟天主也更不用說。在耶穌的故事中,那人的下場真可悲,他真是糊塗人;一生的投資最後根本一點用也沒有。趁著我們還活著的時候,讓我們學習如何做明智的決定,與你所愛的那一位好好相處,而若可能的話,把天主放在前三名。這樣,每天的美好生活指數將靠近滿分。

種下種子

什麼會讓你幸福呢?你正在追求它/她/他/祂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請引領我好好度過我唯一的生命,讓我在天主面前致富。感謝、讚美祢。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