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被答覆

7月26日(二)聖雅敬及聖安納   瑪竇福音十三36-43

那時,耶穌離開了群眾,來到家裏,祂的門徒就前來對祂說:「請把田間莠子的比喻給我們講解一下!」

祂就回答說:「那撒好種子的,就是人子;

田就是世界;好種子就是天國的子民,莠子就是邪惡的子民;

那撒莠子的仇人,即是魔鬼;

收穫時期,即是今世的終結;收割者即是天使。

就如將莠子收集起來,用火焚燒;在今世終結時也將是如此: 人子要差遣祂的天使,由祂的國內,將一切使人跌倒的事,及作惡的人收集起來,扔到火窯裏;在那裏要有哀號和切齒。

那時,義人要在他們父的國裏,發光如同太陽。

有耳的,聽罷!」

 

釋經小幫手

今天,讓我們也像門徒一樣,來到耶穌前,對祂說:「請把田間莠子的比喻給我們講解一下!」。其實,人生有太多事情難以明了。為什麼付出那麼多,還是沒有結果?為什麼我對他那麼好,他卻忘恩負義?這樣的同事要我忍多久呢?為什麼我的婆婆/媳婦/先生/太太偏偏那麼麻煩…太多的問題,卻沒有答覆。今天,讓我們好好聽主耶穌的教導,「有耳的,聽罷!」,而且是用門徒的心耳去聽,渴望學習。田間莠子和麥子的比喻正適合問題多,答覆少的情況。就如僕人看到莠子—種子在田地裡—就驚訝地問家主,「主人! 你不是在你田地裏撒了好種子嗎﹖那麼從哪裏來了莠子﹖」(參瑪十三24-30)我們也多時疑惑地問天主,「這世界不是你造的嗎?不是應該是善的嗎?那為什麼有那麼多的惡呢?你不是說你愛我嗎?那我為什麼有那多的不順利?」人就如僕人一樣,難免會從人的角度來看事情。而這角度,或許我們只能看到黑暗,但也千萬不要忘記,雲上有太陽,隧道的終點總有光明。天主有祂的計劃,無論發生什麼事,祂都全程掌控。我今日的苦或許很沒有意義,很難受,但它有其意義和價值。世俗告訴我們要排除痛苦,但天主子自己承擔了苦架。讓我們以恆心和愛心一步步走,讓世界(田地)有多一點麥子(真善美聖),即使要付出代價也值得。而在收割時,我們就要像耶穌說的義人在(我)們父的國裏,發光如同太陽。

種下種子

你今天願意到耶穌前聆聽祂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只有祢能看透一切,能完成一切,我把自己放在祢的手中。感謝祢那麼愛我。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