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耶穌看著

7月25日(一)聖雅格宗徒   瑪竇福音二十20-28

那時,載伯德兒子的母親, 同自己的兒子前來, 叩拜耶穌,請求祂一件事。 耶穌對她說: 「妳要什麼?」她回答說:「你叫我的這兩個兒子,在你王國內,一個坐在你的右邊,一個坐在你的左邊。」

耶穌回答說:「你們不知道你們所求的是什麼,你們能飲我將要飲的爵嗎?」他們說:「我們能」 耶穌對他們說:「我的爵你們固然要飲,但坐在右邊或左邊,不是我可以給的,而是我父給誰預備了,就給誰。」

那十個聽了,就惱怒他們兩兄弟。耶穌叫過他們來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首長主宰他們,有大臣管轄他們。

在你們中間卻不可這樣,誰若願意在你們中成為大的,就當作你們的僕役; 誰若願意在你們中為首,就當作你們的奴僕。就如人子來不是受服事,而是服事人,並交出自己的生命,為大眾作贖價。」

 

釋經小幫手

心中懷有貪權、貪利和野心,愛批評、愛生氣…這樣的人也可以跟隨耶穌嗎?也能成為聖人嗎?今天,教會慶祝雅格宗徒的慶日,不是慶祝他多了不起,而是歡慶主耶穌的憐憫和愛能使凡人變成聖人。教會一次又一次地提醒我們,主並沒有召喚完美的人,而是普通的人;所以當我們看到自己的軟弱,一而再地做我們知道不該做的事,不要放棄,或覺得自己配不上耶穌。若慚愧的心會使我們悔改,那慚愧是好的,但若是會讓我們不好意思靠近耶穌,那這並非來自聖神的慚愧。在福音中,雅格和若望的醜事都被記錄了,他們要追求名利和權力的野心都被我們看到了。不但如此,我們也看到其他十位宗徒也是在追求虛名浮利,所以對於那兩位兄弟動作比他們快,竟然先到耶穌那裡去,而感到憤怒。把這些醜事記錄在福音中不是很丟臉嗎?但「福音」並不是要講人有多好,而是要指出耶穌有多好。門徒們沒有因為自己的失敗,而離開耶穌,反而讓耶穌看著他們,對他們說話。我們也要學習這一點。教宗方濟各說︰「我們要請耶穌看著我們,並且告訴我們,要怎麼做,我們的心才會悔改,脫離罪惡。」在福音中,耶穌用寬恕的眼神看著每一位,而祂以後還用召喚的眼神看著他們,給與這些凡人自己的使命。最終,雅格-這位被耶穌觀看,關愛的凡人-也成為像師傅一樣,為愛而犧牲自己(參宗十二1)。

種下種子

你被耶穌看著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請祢看著我,告訴我怎麼悔改,告訴我該走的路,請愛我,請不要離開我,讓我也成為聖人。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