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天父

7月24日(日)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路加福音十一1-13

(1)有一次,耶穌在一個地方祈禱,停止以後,祂的一個門徒對祂說:「主,請教給我們祈禱,如同若翰教給了他的門徒一樣。」 耶穌給他們說:「你們祈禱時要說:父啊! 願你的名被尊為聖, 願你的國來臨,我們的日用糧,求你天天賜給我們,寬免我們的罪過,因為我們自己也寬免所有虧負我們的人;不要讓我們陷入誘惑。」

(2)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有一個朋友,半夜去他那裏,給他說:朋友,借給我三個餅罷! 因為我的朋友行路到了我這裏,我沒有什麼可以款待他。 那人從裏面回答說:不要煩擾我了!門已經關上,我的孩子們同我一起在床上,我不能起來給你。 我告訴你們:他縱然不為了他是朋友的緣故,而起來給他,也要因他恬不知恥地切求而起來,給他所需要的一切。

(3)所以,我告訴你們:你們求,必要給你們;你們找,必要找著;你們敲,必要給你們開。因為凡求的,就必得到;找的,就必找到;敲的,就必給他開。你們中間那有為父親的,兒子向他求餅,反而給他石頭呢﹖或是求魚,反將蛇當魚給他呢﹖或者求雞蛋,反將蠍子給他呢﹖你們縱然不善,尚且知道把好東西給你們的兒女,何況在天之父,有不更將聖神賜與求他的人嗎﹖」

 

釋經小幫手

你難過時,或被別人誤會時,你會怎麼祈禱呢?有人或許絕望到不會祈禱,有人或許把祈禱當成是氣話,講給天主聽,講完就繼續生氣、繼續抱怨。當路加在第一世紀末的時候寫了這段福音時,團體裡的基督徒大部分是被迫害的新教友。面對這樣的危機,路加教導他們耶穌若在類似的情況中會怎麼做。首先,耶穌教導我們不斷地、恆心地求,即使多次覺得自己好似向空氣祈禱(2)。在比喻中,求助的人所面對的朋友並不友善;他用各種藉口,不想幫助他。對在急需時的祈禱者而言,天主或許也像那無情的人一樣;人怎麼求,都絲毫無用。而且那人不把在門外的人當成是親人,而是外人;他照顧孩子的需要:「我的孩子們同我一起在床上」,卻不理會那人的需要。然而,這並不是耶穌的天父,所以在(3),耶穌說,其實比喻中(2)不友善的人比較像我們,我們只關心自己人;但天父卻不然,祂把我們每一人,當成是孩子,而且會把好東西給我們:「你們縱然不善,尚且知道把好東西給你們的兒女」,但重要的是我們不能放棄祈禱。要牢記,祈禱的對象並不是一位無情的天主,而是對人有善意且慷慨的天主。祂是「父」(1),所以在每個祈禱中,都該深深意識到這一點。讓我們求,但在求當中也學習放手,讓天父做主,以祂用無限的智慧協助我們。重要的是要謙虛地、充滿信心地與愛我們的父行走。

種下種子

在你心目中的天父有什麼樣的形象呢?

全心祈禱

天父,感謝祢聆聽我,站在我身邊,輔助、保護我。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