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硬的代價

7月21日(四)聖師樂倫司鐸/聖郭西德司鐸殉道   瑪竇福音十三10-17

門徒們前來對耶穌說:「為什麼你用比喻對他們講話﹖」

耶穌回答他們說:「因為天國的奧妙,是給你們知道,並不是給他們知道。因為凡有的,還要給他,使他富足;但是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由他奪去。

為此,我用比喻對他們講話,是因為他們看,卻看不見;聽,卻聽不見, 也不了解;這樣為他們正應驗了依撒依亞先知的預言說:『你們聽是聽,但不了解;看是看,但不明白,因為這百姓的心遲鈍了,耳朵難以聽見,他們閉了眼睛,免得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裏了解而轉變,而要我醫好他們。』

但你們的眼睛有福,因為看得見,你們的耳朵有福,因為聽得見。我實在告訴你們:有許多先知和義人,想看你們所看見的,而沒有看到;想聽你們所聽到的,而沒有聽到。」

 

 

釋經小幫手

相信看到門徒詢問耶穌的問題,你也會有同樣的疑問。既然穌都這麼辛苦的降生為人,就是要向我們宣講天主的道理,為什麼要拐這麼大一圈來向群眾宣道,不是相當矛盾嗎?相信一定有過當我們想要嘗試一些事情的時候,一定會有「前輩」跑來告訴我們這樣做才對,那樣做才快,再把你的做法批評的一文不值。這時,我們常常會心硬的說「我這樣做也可以,為什麼要聽你的?」相信耶穌也遇過這樣心硬的人,才不得已用比喻的方式來告訴群眾,以避免造成更大的衝突吧!在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後,有一個人這樣譴責恐怖分子「這不是軟弱和寬恕的時候。我們要硬起心腸,給恐佈份子狠狠迎頭痛擊。」回教徒也因為心硬,不惜犧牲性命,用飛機當武器,與美國人同歸於盡,世貿的襲擊和反擊,都是出於兩邊人的心硬與不理解。聖奧斯定說過:「請你、我,大家一起把傲慢放在一邊。請我們中任何一人,千萬不要自以為擁有全部的真理。讓我們尋找真理,猶如尋找什麼未知的東西。如果我質問你太多,也請你讓我聆聽你。請讓我同你交談對話,因為在我方面,我並不冒昧地認為,我已經完全瞭解了你。」相信通過彼此的聆聽與理解更能從中得到更多的平安與喜樂,彼此更好,跟天主也是開放聆聽祂。

種下種子

讓我們在生命多些聆聽天主,聆聽經驗,聆聽他人,懷抱他人的機會。

全心祈禱

主啊!請讓我收起堅硬的心,努力的聆聽祢,理解祢。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