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身邊

6月19日(日)常年期第十二主日    路加福音九18-24

有一天,耶穌獨自祈禱,門徒同祂在一起。祂問他們說:「眾人說我是誰﹖」 他們回答說:「有人說是洗者若翰;有人卻說是厄里亞;還有人說是古時的一位先知復活了。」

祂問他們說:「但你們說我是誰呢﹖」伯多祿回答說:「天主的受傅者。」

但耶穌嚴厲囑咐他們,不要把這事告訴人,說:「人子必須受許多苦,被長老、司祭長和經師們棄絕,並且要被殺;但第三天必要復活。」

祂又對眾人說:「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天天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 因為誰若願意救自己性命,必要喪失性命;但誰若為我的緣故喪失自己的性命,這人必能救得性命。」

 

釋經小幫手

主耶穌問了門徒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你們說我是誰呢﹖」你會怎麼回答呢﹖基督徒多次對主耶穌的認知很膚淺;我們頭腦裡知道祂是神、是天主子、是主,但這些名詞有何意義,我們就不太清楚。就像伯多祿一樣,他能說出耶穌是「天主的受傅者」,但在關鍵時刻,當耶穌被捕的時候,他卻否認了祂,離祂而去。可見,頭腦的知識和心中的認知是兩個不同的東西。我們多次在頭腦裡知道耶穌是主,但在生活的實際情況中,體會的卻是病痛、是矛盾、壓力,導致我們懷疑:耶穌真是主嗎?如果祂是主,祂為何讓我受苦?可見,我們腦海裡的知識與生活中對主的認知全然不同。今天,主耶穌重新給我們介紹自己:祂是「天主的受傅者」,而這名詞真正的意思是:「人子必須受許多苦…要被殺;但第三天必要復活。」因此,每當生活中體會到苦的時候,這就是主耶穌給我們顯現自己的面貌;祂是受苦的僕人,不是因為無能為力,而是因為愛我們。人生必然有苦有痛;富有人、貧窮人、白人、黑人、黃種人都會受苦,但主不會因此而離去,反而故意選擇讓自己受苦受死,成為人類最根本的陪伴者。同時也指出苦沒有什麽好恐懼的,因為無限的愛正在我們身邊,祂會帶領我們走出死亡的幽谷,走向復活的幸福。「在愛內沒有恐懼,反之,圓滿的愛把恐懼驅逐於外,因為恐懼內含著懲罰;那恐懼的,在愛內還沒有圓滿。」(若壹書四18)願意與我們同甘共苦的主耶穌,這才是「天主的受傅者」的完整面貌。

種下種子

你能從生活的種種經驗中認出主耶穌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祢走在我身邊,使我無所畏懼。感謝祢。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