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的影響

7月16日(六)加爾默羅聖母  瑪竇福音十二14-21

法利賽人出去,商討怎麼陷害耶穌,怎樣除滅祂。

耶穌知道了,就離開那裏; 有許多人跟隨祂,祂都治好了他們;且警告他們不要將祂傳揚出去; 這是為應驗那藉依撒意亞先知所說的話:

『看,我的僕人,他是我所揀選,我所鍾愛的;他是我心靈所喜悅的;我要使我的神住在祂身上,他必向外邦人傳佈真道。

他不爭辯,也不喧嚷,在街市上沒有人聽到他的聲音; 已壓破的蘆葦,他不折斷;將熄滅的燈心,他不吹滅,直到他使真道勝利。外邦人將要期待他的名字。』

 

 

釋經小幫手

你是某人的太太/先生嗎?你是某人的母親/父親/孩子嗎?你是某個單位的負責人/員工嗎?你一天會遇見幾個人呢?你知道你的影響力有多大嗎?我們當中還有許多人在一種不知不覺的狀態中,認為自己只在過自己的生活,但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影響他人的能力。你願意正面影響他們,還是負面的影響呢?有些人認為要影響別人需要很大的威權power;他會用地位、魅力、說話的方式或大小聲來罔顧別人的意願,多時是強迫他們照他的意願行事。例如:「你要不聽我的,我就開除你!」、「你不乖,我就不愛你!」等等。今天的福音講到耶穌,並不提及祂的威權,而是「有許多人跟隨祂,祂都治好了他們」 。主耶穌擁有並不是威權,而是威信authority;祂讓別人心甘情願地照著祂的旨意行事。眾人和親人都看到耶穌的誠信、體貼、善於傾聽、責任感、尊重別人、不吝鼓勵、感恩、以身作則。身為父母、神父、老師、修士、修女、基督徒、妻子、先生…無論什麼身分也好,重要的是我們要學習像耶穌一樣有威信,用我們的大小行動能正面地去影響別人。如今,有許多孩子因為父母給的壓力而受到極大的傷害,許多教友因為看到負面的榜樣而遠離教會,青年因為不良的影響而陷入無底洞…我們的能力有限,但靠著耶穌的助佑,我們能學習祂,用我們的奉獻和服務、節制和無私、祈禱和溫柔帶給人正面的影響。這時候,天父也會看著我們說:「看,我的僕人,他是我所揀選,我所鍾愛的…」。

種下種子

你認識有威信的人有誰呢?給你正面影響的人有誰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我要瞻仰祢,讓祢影響我,讓我影響他人。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