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所當然         

7月12日(二)    瑪竇福音十一20-24

那時,耶穌就開始譴責那曾看過祂許多異能的城邑,因為她們沒有悔改:

「苛辣匝因,你是有禍的! 貝特賽達,你是有禍的! 因為在你們那裏所行的異能,如果行在提洛和漆冬,她們早己身披苦衣,頭上撒灰做補贖了。

但是我給你們說:在審判的日子,提洛和漆冬所受的懲罰也要比你們的容易忍受。

還有你,葛法翁! 莫非你要被高舉到天上嗎? 將來你必降到陰府裏;因為在你那裏所行的異能,如果行在索多瑪,她必會存留到今天。

但是我給你們說:在審判的日子,索多瑪地所受的懲罰也要比你們容易忍受。」

 

釋經小幫手

你會因為有人很愛你、關心你,而把他/她當成可有可無嗎?有需要時,請他/她幫忙;沒需要時,就冷漠對待?有一句諺語說:「尊重那些在預留時間跟你相會的人,愛惜那些放下自己的時間表去陪伴你度過危難的人。」如今,許多人把別人的付出—主教、老師、長上的辛苦、教友們的付出、家人的支持等當成是理所當然的,但其實,沒有人有必要關心我們,服務我們。他們都是出於心甘情願的犧牲,難道我們不會感激,而是處處批評嗎?你的先生/太太沒有必要接受你的嘮叨,但他卻一而再地接納你。你的老師沒有必要在課堂上忍受學生的無理,但他們還是包容了你。我們的天主沒有必要每時每刻供應我們空氣,無時無刻愛護我們,但祂卻願意。你我身邊有太多事情並非是理所當然的,但我們有沒有學會看見,學會感謝,學會謙虛?在今日的福音中,主耶穌「譴責那曾看過祂許多異能的城邑,因為她們沒有悔改」。沒有悔改是什麼意思呢?在這裡,或許是指那些人把耶穌的奇蹟當成是理所當然的;他們看多了,看慣了,所以不以為然。他們被忙碌、習慣、冷漠蒙蔽了,竟然沒有發現「無私愛他們的主」在他們中間!悔改,第一步就是發現;能看到「新奇」。然後,充滿感謝,因為在世界上的千萬人當中,你卻有福氣看到、欣賞、體會。站在你面前的人就是天主給你的奇蹟,站在鏡子前的就是天主給你的奇蹟,你發現了嗎?你悔改了嗎?

種下種子

你是否能改變你的態度,學習感恩?

全心祈禱

主,請寬恕我,因為我無知。請再次救贖我。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