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真諦            

7月11日(一)聖本篤院長             瑪竇福音十34-十一1

耶穌說︰「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為把平安帶到地上;我來不是為帶平安,而是帶刀劍,

(1)因為我來,是為叫人脫離自己的父親,女兒脫離自己的母親,兒媳脫離自己的婆母; 所以,人的仇敵,就是自己的家人。 誰愛父親或母親超過我,不配是我的;誰愛兒子或女兒超過我,不配是我的。

(2)誰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不配是我的。誰獲得自己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誰為我的緣故,喪失了自己的性命,必要獲得性命。

(3)誰接納你們,就是接納我;誰接納我,就是接納那派遣我來的。 誰接納一位先知,因他是先知,將領受先知的賞報;誰接納一位義人,因他是義人,將領受義人的賞報。 誰若只給這些小子中的一個,一杯涼水喝,因他是門徒,我實在告訴你們,他決失不了他的賞報。」

耶穌囑咐完了祂的十二門徒,就從那裏走了, 為在他們的城裡施教宣講。

 

 

釋經小幫手

很多時候,我們搞不清楚什麼叫「愛」。有人會因為愛對方,而當對方提分手,就要傷害甚至殺害他。有的父母說愛孩子,但當長大的孩子違背了他們的想法,父母會用各種方式懲罰他。這叫愛嗎?如果對方是你最愛的人,為什麼你要傷害他呢?有時候,人在這樣的關係裡要的並不是愛本身,而是「控制感」–尤其是當他得不到愛的時候。 這樣的愛是假的,是會傷害到人的。在福音中,主耶穌教導我們什麼叫「愛」。(1)首先,愛就是要放手。這裡重要的就是「脫離」;人本來就是個體。嚴格來說,我不屬於我的父母,而是屬於天主。天主是暫時把我借給那家庭而已,讓我們在一段時間可以相處,彼此相愛、彼此學習。同樣的,別人也不屬於我;我沒有權利指揮他,即使他是我最親的人,也要尊重他,因為他屬於天主。所以真「愛」的開始就是要認清每一個人的真身分—屬於天主,和他至高的價值。(2)「愛」就是要背負十字架,要磨練的。結婚的那一天,新人並不愛對方,而是愛他們想像中的對方。相處久了,磨出來的才叫愛。(3)這裡的重點就是,「愛」要無條件地接納,而不是設法要改變對方。若只是關注對方的不完美,那你就是在否定他存在的價植;但若是能注意到他的一個優點,那他在你眼中已有了一點價值。對耶穌來說,即使你覺得對方只值得你給他一杯涼水喝(非常小的肯定),你將會有你的賞報。

種下種子

你現在正活出「愛」嗎?你需要學習什麼?

 

全心祈禱

主,請教我如何愛,也幫助我願意受教,永不放棄。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