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人們的榜樣        

7月10日(日)中華殉道聖人/常年期第十五主日           若望福音十二24-26

耶穌開口向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裏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才結出許多子粒來。

愛惜自己性命的,必要喪失性命;在現世憎恨自己性命的,必要保存性命入於永生。

誰若事奉我,就當跟隨我;如此,我在那裡,我的僕人也要在那裡;誰若事奉我,我父必要尊重他。」

 

 

釋經小幫手

天主教信仰在元朝時正式傳入了中國,但真正向教會敞開傳教大門則是在明朝。由於對彼此的誤解而產生的大誤會,產生了三百年的禮儀之爭,導致了接二連三的教難。在19世紀末的「扶清滅洋」運動,有上百位基督徒受害。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千禧年–2000年10月1日正式宣聖120位中華殉道聖人。為華人而言,這是我們在教會史上值得慶賀的一件大事。在這些聖人中,有87位是中國人,33位由國外來華的傳教士。其中也有一對母子;在刑場圍觀的教外人,見9歲的王天慶 活潑可愛,表示收養他的意願。母親–王王璐琪–把兒子緊緊抱住說:「我奉教,我的兒子也奉教。要殺,就得把我們母子倆一起殺。現在,請先殺我的兒子,然後再殺我。」天慶就從容不迫地跪下,伸出脖子,含笑望著母親。他與母親就在劊子手的揮刀下相繼為主捨身。在聖人中也有2位是尚未領洗的望教友,有一位是名叫郗柱子的河北人,臨終時說:「你們儘管砍吧,不妨把我千刀萬剮,可是每一塊肉,每一滴血,都告訴你們,我是教友。」18歲的柱子殉道後,他的全家都信奉了天主。聖人們的精神正是應驗了主耶穌的話。「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裏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才結出許多子粒來。」為主奉獻,必然會結許多果子,即使當下我們看不見,但我們的好天主不會讓我們的生命的付出白白地流失;「誰若事奉我,就當跟隨我…我父必要尊重他。

種下種子

你今天如何用非暴力的方式維護了你的信仰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我侍奉祢,我跟隨祢,今天和永遠。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