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害怕

7月9日(六)中華殉道聖人節(本日)          瑪竇福音十24-33

(1)耶穌說︰「沒有徒弟勝過師父的,也沒有僕人勝過他主人的;徒弟能如他的師父一樣,僕人能如他的主人一樣,也就夠了。若人們稱家主為「貝耳則布」,對他的家人更該怎樣呢﹖

所以你們不要害怕他們,因為沒有遮掩的事,將來不被揭露的;也沒有隱藏的事,將來不被知道的。我在暗中給你們所說的,你們要在光天化日之下報告出來,你們由耳語所聽到的,要在屋頂上張揚出來。

 

(2)你們不要怕那殺害肉身,而不能殺害靈魂的;但更要害怕那能使靈魂和肉身陷於地獄中的。

 

(3)兩隻麻雀不是賣一個銅錢嗎﹖但若沒有你們天父的許可,牠們中連一隻也不會掉在地上。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一一數過了。所以,你們不要害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呢!

凡在人前承認我的, 我在我天上的父前也必承認他;但誰若在人前否認我,我在我天上的父前也必否認他。」

 

 

釋經小幫手

每個人都有自己害怕的人事物。心理學家 C.N. Lazarus曾在《今日心理學》寫道:「恐懼只會創造出巨大且不必要的障礙,阻擋我們在人生中向前邁進。」受到威脅多時是因為覺得自己沒有能力或沒有足夠的資源,所以開始焦慮、逃避、煩惱。真實的信仰可提供極大的幫助,教導渺小、有限的人依靠無限、慷慨的天主。主耶穌並不希望我們活在恐懼和不安中;在聖經裡常多次出現天主給人的安慰和鼓勵「不要害怕,我與你同在」(例如:依四一10),希望人突破障礙。在今日的福音中,就有三次「不要害怕」。第一個「不要害怕」叫我們別太在乎別人的眼光–怕被誤會、被討厭、怕跟別人不一樣、太過在意自己在別人心目中的形象等。有這樣的害怕,其實就是代表人缺乏「被愛」的經驗。第二種「不要害怕」叫我們不要過於害怕身體上的痛或不舒服。多數人害怕身體衰退,就是因為肉身是他們唯一擁有的希望;他們沒有永生的希望,也沒有天主。有這樣的恐懼,代表「信德」不夠。靠近苦架上的耶穌,注視祂在痛苦中的愛,你也會得到奇妙的力量。第三個「不要害怕」叫我們相信我就是無價的寶,不是按照世俗的價值評價,而是因為天主愛了我。當我們害怕付出了那麼多以後,一切都成空虛,那就要學習從天主的眼光看自己,接納自己,喜歡自己,如同祂愛你一樣。

種下種子

你知道你害怕什麼嗎?你願意讓天主幫助你克服它嗎?

全心祈禱

主,請祢多多愛我,多多堅定我對祢的信心,多多叫我如何愛自己。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