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殉道

7月8日(五)瑪利亞方濟會七位修女殉道         瑪竇福音十16-23

耶穌派遣這十二人,囑咐他們說:「看,我派遣你們好像羊進入狼群中,所以你們要機警如同蛇,純樸如同鴿子。

你們要提防世人,因為他們要把你們交給公議會,要在他們的會堂裏鞭打你們; 並且你們要為我的緣故,被帶到總督和君王前,對他們和外邦人作證。

當人把你們交出時,你們不要思慮:怎麼說,或說什麼,因為在那時刻,自會賜給你們應說什麼。因為說話的不是你們,而是你們父的聖神在你們內說話。

兄弟要將兄弟,父親要將兒子置於死地,兒女也要起來反對父母,要將他們害死。 你們為了我的名字,要被眾人所惱恨,唯獨堅持到底的,才可得救。

但是,幾時人們在這城迫害你們,你們就逃往另一城去; 我實在告訴你們:直到人子來到時,你們還未走完以色列的城邑。」

 

釋經小幫手

1900年,中國義和團作亂,殺害了不少不肯背教的基督徒。在這樣的環境中,有七位從法國、義大利、比利時來的瑪利亞方濟會修女們(年齡25-34歲)在山西省服務。雖然清楚現況,但仍堅持留在太原服務。院長聖艾明納修女對主教說:「我們專程到此施行愛德,有需要時願意為愛耶穌基督而灑熱血。」另外一位-聖雅芒定修女說:「耶穌,祢揀選了我;除了我的生命、我的心、我的靈魂外,我還有什麼可以報答給祢呢?喜怒哀樂都在祢權下,直到死亡結束我的生命。」那年的7月9日,她們與主教、神父、修士、平信徒被押往巡撫衙門,最後被集體屠殺。今天,教會紀念她們的勇氣和對耶穌至死不渝的愛,也同時呼籲今日的基督徒效法她們的精神。如今,住在台灣的我們或許不會有機會像殉道聖人一樣為耶穌流血(紅色殉道),但每天都有機會做白色殉道人,就是為了愛天主、愛人而捨棄各種私慾和世俗的價值。這是每日的苦修,而重要的是要把自己所受的苦與十架上的耶穌合而為一。舉例說明白色殉道,當先生或太太不符合你的期待,但你還是用寬恕和微笑對待他/她,不在他/她身上發洩情緒。這時,請把你的痛苦都謙虛地、默默地奉獻給天主,喜樂地與祂在苦架上相遇。這就是一種白色殉道。耶穌不盈滿信仰的苦路,但為了得救,為了真正助人,走苦路是唯一的路。「你們為了我的名字,要被眾人所惱恨,唯獨堅持到底的,才可得救」。

種下種子

請把你每一滴苦因著愛而奉獻給苦架上的耶穌。

全心祈禱

主,祢是我唯一的慰藉,接近祢, 我感到何等欣慰。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