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徒的路

6月27日(一)聖師亞力山大.啟祿主教   瑪竇福音八18-22

耶穌看見許多群眾圍著自己,就吩咐往對岸去。

有一位經師前來,對祂說:「師傅,你不論往那裏去,我要跟隨你。」 耶穌給他說:「狐狸有穴,天上的飛鳥有巢,但是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

門徒中有一個對祂說:「主,請許我先去埋葬我的父親。 」耶穌對他說:「你跟隨我罷! 任憑死人去埋葬他們的死人!」

 

釋經小幫手

從文學的觀點,主耶穌在今日福音用的是格言,是簡單又誇大式的說法來顛覆聽眾的價值觀。從信仰的觀點,主一點也不誇大,因為做耶穌的門徒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若是我們願意徹底地跟隨祂,許多基督徒能見證說,唯有這條路能帶來真實的喜樂和平安。許多時候,阻擋我們真正去跟隨耶穌的是內心的依戀;做事就需要得到回饋。這回饋或許是一聲謝謝,或許是心中的滿足感,或許是實際的回報,或許是希望對方改變等等。無論如何,人在付出時不是無私、無條件的,因此付出時多半是痛苦的。主耶穌提醒我們:「狐狸有穴,天上的飛鳥有巢,但是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主在世界上時沒有什麼回報,祂無私地給,但到最後得到的卻是苦架。這公平嗎?但祂仍然寬恕,仍然愛。在門徒的路途中有許多不公平的事情,而遇到這些令人無奈的事情時,讓我們學會讚美主,因為我們相似耶穌,也開始體會到祂對人類的慈悲。作門徒,讓我們學習看輕一般人視為是羞愧的,是嚴重的,因為這些事是死人的事,是沒有生命的;學習把他人不注重的卻當成是一回事,就是跟隨主:「你跟隨我罷! 任憑死人去埋葬他們的死人!」讓我們價值觀漸漸地相似主耶穌,使我們成為名副其實的基督徒,不被恐懼所局限、喜樂充滿的基督徒。

種下種子

你覺得主耶穌的要求太高了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今天我願意放棄我自己,為了更靠近地跟隨禰。請多愛我一些,讓我為回報禰的愛而接受一切。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