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懂了

6月24日(五)聖若翰洗者誕辰    依撒意亞四九1-6

(1)諸島嶼,請聽我! 遠方的人民,請靜聽! 上主由母腹中就召叫了我,自母胎中就給我起了名字。他使我的口好似利劍,將我掩護在他的手蔭下,使我像一支磨光的箭,將我隱藏在他的箭囊中。

(2)他對我說:你是我的僕人,是我驕矜的「以色列。」

但是我說:「我白白勤勞了,我枉費了氣力而毫無益處;但是我的權利是在上主那裏,我的報酬在我的天主面前。」

(3)「我在上主眼中是光榮的,天主是我的力量。那由母胎形成我作他的僕人,將雅各伯領回到他前,並把以色列聚在他前的上主,如今說: 「你作我的僕人,復興雅各伯支派,領回以色列遺留下的人,還是小事,我更要使你作萬民的光明,使我的救恩達於地極。」

 

釋經小幫手

我們通常聽不懂天主的話,也看不太懂祂要如何帶領我們。其實這也不稀奇,因為我們很有限,而天主既是全能又是全知的神。在今日的經文中,天主揀選的先知也聽不懂祂的話。在一開始(1),先知很有自信地宣佈說,天主揀選了他,把他的嘴巴訓練成利劍,為了叫他宣佈天主的話。這時候,先知也感受到與天主相當親近:「(天主)將我掩護在他的手蔭下…將我隱藏在他的箭囊中」。先知一開始的信仰體驗是非常正面;他感受到與天主在一起的愉快,感受到其他信徒的支持,感受到信仰的意義。然而,過了一段時間,這熱火也逐漸消失了(2);先知發現他說的話,沒有人聽得進去,他被人取笑、被排擠…這些打擊使他失去平衡,使他忘記了自己的使命和信仰的依靠:「我白白勤勞了,我枉費了氣力而毫無益處。」但值得注意的是,在這低谷裡,天主仍在對先知講話,問題是先知因為自己的沮喪而聽不到。幸好,先知雖然低落,仍抓緊信仰;他說:「但是我的權利是在上主那裏,我的報酬在我的天主面前。」這句話就像聖詠中的祈禱文;或許先知在痛苦中找不到自己的話去祈禱,所以用了聖詠的語詞來表達自己。最後,先知終於重見光明(3);他深深體會到自己的虛榮,而重新注重在天主眼中的光榮。從信仰的低谷走出來後,天主知道先知已經裝備好了,所以把真正的使命顯示給他:「我更要使你作萬民的光明,使我的救恩達於地極。

種下種子

你是否像今日經文的先知呢?

全心祈禱

主耶稣,感謝祢在我信仰的起伏不定中從未離開過我,且仍然愛我、揀選我、派遣我。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