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愛

6月23日(四)聖袁在德(若瑟)司鐸殉道   瑪竇福音七21-29

耶穌說︰「不是凡向我說『主啊! 主啊!』的人,就能進入天國;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天國。

到那一天有許多人要向我說:『主啊! 主啊! 我們不是因你的名字說過預言,因你的名字驅過魔鬼,因你的名字行過許多奇跡嗎?』 那時我必要向他們聲明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吧!

所以,凡聽了我這些話而實行的,就好像一個聰明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磐石上: 雨淋,水沖,風吹,襲擊那座房屋,它並不坍塌,因為基礎是建在磐石上。

凡聽了我這些話而不實行的,就好像一個愚昧人, 把自己的房屋建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襲擊那座房屋,它就坍塌了,且坍塌的很慘。」

耶穌講完了這些話,群眾都驚奇祂的教訓,因為祂教訓他們,正像有權威的人,不像他們的經師。

 

釋經小幫手

你是否有見過這樣的基督徒?他熱心幫忙教會傳福音,但是也很熱愛批評神父、修女、主教,說他們的壞話。是否有見過這樣的基督徒?在別人面前是典型的先生/太太,但私底下卻是用各種暴力語言或行為騷擾家人。他們做很多,但心中卻很少愛德。今天的福音就是警惕這樣的人,要小心,要悔改,要注意人生中最重要的東西,就是愛德。許多人追求大事,卻忽略了自己靈魂的狀態。在福音中,耶穌對這樣的人特別嚴格;「許多人要向我說:『主啊! 主啊! 我們不是因你的名字說過預言…驅過魔鬼…行過許多奇跡嗎?』 那時我必要向他們聲明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他們做錯了什麽呢?問題不是他們做了許多的好事,而是在做的當時沒有愛德,或許其動機是固執地堅持自己的想法,造成團體的分裂、嘴巴碎碎唸、越做越自我等。天主是愛,而跟隨祂的人會因愛德而越來越像祂。聖十字若望曾說:「在人生的垂暮時,我們將按愛德受審。」離世的那一天,人無法把一生所做的工作帶走,它們都將消失無影;唯一能帶走的是愛,因為「愛永存不朽」(格前十三8)。主耶穌提供我們一個很好的方法,避免我們陷入自欺的陷阱,那就是學習聽耶穌的話,而努力實行。在「聽」的時候,人學會放下自己,歡迎不同的意見進到心,這就是愛德;在「實行」時,學會信任祂,而信任就是愛德的根本。

種下種子

今天,你了解到什麼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我將站在祢面前受審;到那一天,求祢讓我充滿喜悅,因為我心中的愛德和祢慈悲的面容是一樣的。阿們。

© 2016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