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自我

6月14日(二)   瑪竇福音五43-48

耶穌對門徒們說:「你們一向聽說過:『你應愛你的近人,恨你的仇人!』

我卻對你們說:你們當愛你們的仇人,當為迫害你們的人祈禱,好使你們成為你們在天之父的子女,因為衪使太陽上升,光照惡人,也光照善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

你們若只愛那愛你們的人,你們還有什麼賞報呢? 稅吏不是也這樣做嗎﹖

你們若只問候你們的弟兄,你們做了什麼特別的呢?外邦人不是也這樣做嗎?

所以你們應當是成全的,如同你們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樣。」

 

釋經小幫手

「你們當愛你們的仇人,當為迫害你們的人祈禱,好使你們成為你們在天之父的子女」耶穌對人的提醒,許多時候都是非主流價值與意義,卻是人心迫切的需求。祂不僅是說,同時具體行動。所以,基督徒的成全之德是愛,這愛尤其表現於愛仇人上。這不只是人的力量,且是信仰的核心意義。在現實生活中,也有些人在面對仇敵的傷害,選擇「超越自己」放下報復心態以行動和言語,展現寬恕、接納、慈悲、愛來放下仇恨。愛仇人非出於怯懦,而是效法天父恩待善人也恩待惡人的美德。最近女童“小燈泡”遇害事件讓人感到震驚。可是,在社會對兇嫌一面倒的撻伐,想捍衛‘正義’時,女童的父母卻在自己的疼痛中選擇不被怨懟和仇恨把持。女童的媽媽說過:而我,仍舊相信初心有愛、社會是美、人性本善。 而她爸爸也說:「怨懟和仇恨不會是對的方法,那只會讓邪惡滋長,唯有愛和原諒,才會讓爸爸的內心,獲得真正的平靜。雖然他們的傷口仍然需要很久很久的時間才可能痊癒,但是他們當下選擇愛和寬恕的勇氣,已打動並且啟發了不少人。當我們選擇超越自己的悲傷和仇恨時,主耶穌會使我們獲得心中的平安與寧靜。

種下種子

這社會需要的不是強而有力的批判,而是你的愛和寬恕的力量。你相信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請你時時提醒我別人的悲傷和過錯不是我茶餘飯後閒聊的話題或是我伸張假正義的時刻,而是我為他們祈禱,也讓自己學習理解和寬恕的時候。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