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德的武器

6月13日(一)聖師安道司鐸    瑪竇福音五38-42

那時,耶穌對門徒們說:「你們一向聽說過:『以眼還眼,以牙還牙。』 我卻對你們說:不要抵抗惡人;而且,若有人掌擊你的右頰,你把另一面也轉給他。

那願與你爭訟,拿你的內衣的,你連外衣也讓給他

若有人強迫你走一千步,你就同他走兩千步

求你的,就給他

願向你借貸的,你不要拒絕。」

釋經小幫手

你是一個愛報復的人嗎?你會怎麼把「帳」算清楚呢?生氣時,不少人會抓狂、會迅速把「狠話」發上臉書,讓消息傳開來,得到別人的同情、會一句不說的「搞破壞」等?印度的政治家甘地曾說:「以眼還眼只會讓全世界都瞎掉。」你認同嗎?在今天的福音中,主題就是不要用暴力的方式去報復。在古老的社會組織,「以眼還眼,以牙還牙」這樣的法律已經是非常有人性了;在今日的社會,如果人人這樣做,他算是行正義,例如若有人講你一句,你回他一句。但一般人會不斷地回嘴,把這恩怨念念不忘。例如,有的青年為了報酬還會偷拍對方的裸體照,把它發給同學們。可見,連最基本的正義「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現在的人都會忽視;以我行我素的行為讓家庭、社會和教會變得一塌糊塗。今天,主耶穌呼籲所有的祈禱者,不但要給予最基本的正義,更是要用非暴力的方式去「報復」。聖保祿說:「你們不可為自己復仇,但應給天主的忿怒留有餘地,因為經上記載:『上主說:復仇是我的事,我必報復。』 所以:『如果你的仇人餓了,你要給他飯吃;渴了,應給他水喝,因為你這樣做,是將炭火堆在他頭上。 』你不可為惡所勝,反應以善勝惡。」(羅十二19-21)這就是主在福音中所要強調的,用愛去報復那得罪你的人。耶穌並不是要我們傻傻地被欺負,而是積極地用愛德的武器,天主的武器去打。這樣,不但可以贏,也更是為自己保守了尊嚴。

種下種子

你能嘗試用愛德的武器去對待得罪你的人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害對方會讓我比敵人更卑賤,報復會讓我成為像他一樣,只有原諒會讓我高他一等。主,請幫助我。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