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的潔淨

6月10日(五)   瑪竇福音五27-32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你們一向聽說過:『不可姦淫!』

我卻對你們說:凡注視婦女,有意貪戀她的,他已在心裏姦淫了她。

若是你的右眼使你跌倒,剜出它來,從你身上扔掉,因為喪失你一個肢體,比你全身投入地獄裏,為你更好;

若你的右手使你跌倒,砍下它來,從你身上扔掉,因為喪失你一個肢體,比你全身投入地獄裏,為你更好。

又說過『誰若休妻,就該給她休書。』

我卻對你們說:除了姘居外,凡休自己的妻子的,便是叫她受姦污;並且誰若娶被休的婦人,就是犯姦淫。 」

 

釋經小幫手

在社會中,我們常常用法律來保護社會的和平。我們相信在我們受到傷害時,傷害我們的人會受到法律的制裁;在我們被詐騙集團騙錢的時候,詐騙我們錢財的犯人也會得到他應有的懲罰。但為什麼有了這麼多法律的保障,我們卻還是在新聞上看到社會的犯罪事件不但沒有減少,受害者也好像每天都在增加?原來只依靠法律來制止罪行是治標不治本的。依照人的法律,只有在實際行動上有犯罪的人,才會受到處罰,在行動上不犯罪,就沒有觸犯法律的問題,是沒有罪責的。或許有人會覺得只是在心裏想想,又不會真正傷害到別人,這又有什麼嚴重的呢?可是在耶穌的眼中,這樣的人只是外表潔淨,但是內心卻是汙穢的。現實中很多的過犯其實都是從這些小小的念頭開始,每天在心裏想一兩次,久而久之就有可能將心理的惡念合理化,造成無法挽回的悲劇。耶穌告訴我們要將害我們跌倒的肢體扔掉,也就是捨棄心中那些不好的想法,保持潔淨的心靈是更重要的。天主教教理第2519條指出潔淨的心是將來享見天主的先決條件。教宗方濟各也期勉我們擁有一顆單純純潔的心,沒有玷污,一顆懂得用美好純潔去愛的心。讓我們更能藉此肖似天主,靠近耶穌。

種下種子

心裡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你今天心中所有的念頭,適合讓天主看見嗎?

全心祈禱

慈愛的主啊,我知道我心裡環繞著許多不好的念頭會使我跌倒,祈求主讓我捨棄掉這些想法,成為一個擁有純潔心靈的人。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