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方法

6月15日(三)   瑪竇福音六1-6,16-18

那時,耶穌對門徒們說︰「你們應當心,不要在人前行你們的仁義,為叫他們看;若是這樣,你們在天父之前,就沒有賞報了。

所以,當你施捨時,不可在你們前面吹號,如同假善人在會堂及街市上所行的一樣,為受人們的稱讚;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獲得了他們的賞報。 當你施捨時,不要叫你左手知道你右手所行的,好使你的施捨隱而不露,你的父在暗中看見,必要報答你。

當你祈禱時,不要如同假善人一樣,愛在會堂及十字街頭立著祈禱,為顯示給人;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獲得了他們的賞報。 至於你,當你祈禱時,要進入你的內室,關上門,向你在暗中之父祈禱;你的父在暗中看見,必要報答你。…

幾時你們禁食,不要如同假善人一樣,面帶愁容;因為他們苦喪著臉,是叫人看出他們禁食來。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獲得了他們的賞報。至於你,當你禁食時,要用油抹你的頭,洗你的臉,不要叫人看出你禁食來,但叫你那在暗中之父看見;你的父在暗中看見,必要報答你。」

 

釋經小幫手  

今天福音的重點就是要如何與天父有更生活化的關係。天父是無形的,所以人很容易陷入幻想,自以為自己很虔誠,但事實上卻離天主很遠。因此,主耶穌用猶太人的傳統來幫助基督徒經營與主的關係,使信仰越來越生活化,避免信仰與生活的分裂。由於人的軟弱,要與父建立好關係,我們要常有「內心的懺悔」。「基督徒內心的懺悔…聖經和教父們尤其強調三種方式:禁食、祈禱和施捨,以表達人對自己、對天主、對他人關係的改善…獲得罪赦的其他方法,就是:努力與近人和好,痛哭己罪,關注近人的得救,請聖人代禱和實踐愛德,因為「愛德遮蓋許多罪過」(伯前四8)。(天主教要理1434)。對自己的改善,可以多「禁食」,時常檢討並克制自己的對美食、娛樂、發洩自己的壓力等慾望。一個會克制自己的人就是自己真正的主人。同時,人不能只看自己,不顧及到別人,所以向外行愛德是不可或缺的。「施捨」能改善跟他人的關係。這裡不僅指物質的分享,也可指接納、寬恕他人。在慈悲禧年,教會呼籲我們重新發現形哀矜及神哀矜的豐富,讓天主的慈悲在我們身上變成可見的。最後,當我們也逐漸像天父那樣慈悲,我們也學會更真實地「祈禱」,心對心的祈禱,而在當中天父的旨意也更落實在我們的生活中。讓我們善用以上的三種方式,讓自己變成天父報酬和降福的對象。

種下種子

今天,你願意讓這三種方式成為你生活的主軸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我渴望祢、聖父和聖神活在我裡面,我渴望與祢更相近。讓我努力實行祢提出的這三個方法。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