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和偉大

5月31日(二)聖母訪親   路加福音一39-56

瑪利亞就在那幾日起身,急速往山區去,到了猶大的一座城。 她進了匝加利亞的家,就給依撒伯爾請安。 依撒伯爾一聽到瑪利亞請安,胎兒就在她的腹中歡躍。依撒伯爾遂充滿了聖神, 大聲呼喊說:「在女人中妳是蒙祝福的,妳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 吾主的母親駕臨我這裡,這是我那裡得來的呢? 看,妳請安的聲音一入我耳,胎兒就在我腹中歡喜踴躍。 那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是有福的。」     瑪利亞遂說: 「我的靈魂頌揚上主, 我的心神歡躍於天主, 我的救主, 因為祂垂顧了祂婢女的卑微, 今後萬世萬代都要稱我有福; 因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祂的名字是聖的,祂的仁慈世世代代於無窮世,賜於敬畏祂的人。 祂伸出了手臂施展大能,驅散那些心高氣傲的人。 祂從高座上推下權勢者,卻舉揚了卑微貧困的人。 祂曾使飢餓者飽饗美物,反使那富有者空手而去。 祂曾回憶起自己的仁慈,扶助了祂的僕人以色列, 正如祂向我們的祖先所說過的恩許,施恩於亞巴郎和他的子孫,直到永遠。」       瑪利亞同依撒伯爾住了三個月左右,就回本家去了。

 

釋經小幫手

你滿意你現在的生活嗎?你認為你現在的生活有什麼值得你感恩的呢?試問自己你一生的成就,學到的知識和專業學問,累積的智慧和經驗,擁有的名望和財富,栽培的品行人格,這些全是怎麼來的,是為了什麼的?當我們反省這個問題時,我們不難發現生活中雖然有很多事是靠我們努力而爭取的,卻有更多的是別人為我們安排的,是天主給的恩典。今天瑪利亞教導我們用謙遜且有信德的眼光看我們的生活。「因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衪的名字是聖的」。瑪利亞清楚的理解她的生活和使命只有在天主內才有意義。瑪利亞不過是一個平凡的女子,可她因理解和接納她在天主的計劃中獨有的使命而變得不平凡,變成「大事」。你是否也覺得自己不過是世上七億人口中不出色的一個?就如天主垂顧了平凡的瑪利亞,祂也垂顧了我們每一個人,把獨特的敏感度,才華和使命賜給我們,好能在我們生命中行大事,造福我們的家庭,社會中獨特的使命是什麼呢?檢討你的家庭生活和社會,有什麼讓你激情,或讓你覺得可以改變,做的更好的?這些自覺來自天主,是天主對你的邀請,你願意答覆天主嗎?瑪利亞雖然是耶穌的母親,但是他清楚知道這“偉大”不是她自己的,而是天主的恩賜。那你呢?當你在家庭、社會、團體中設法發揮您的專長,設法活出你的使命時,你是否記得,原來你所擁有的一切都是天主所賜?

種下種子

今天天主在你身上行了什麼大事?你有沒有意識到?

全心祈禱

主,求你栽培我們謙遜和信心,讓我們在信仰中,把我們平凡的能力變為袮最可鍛鍊的工具。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