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榜樣

6月4日(六)聖母無玷聖心節   路加福音二41-51

耶穌的父母每年逾越節往耶路撒冷去。祂到了十二歲時,他們又照節日的慣例上去了。過完了節日,他們回去的時候,孩童耶穌卻留在耶路撒冷,祂的父母並未發覺。他們只以為祂在同行的人中間,遂走了一天的路程;以後就在親戚和相識的人中尋找祂。既找不著,便折回耶路撒冷找祂。

過了三天,才在聖殿裏找到了祂。祂正坐在經師中,聆聽他們,也詢問他們。凡聽見祂的人,對祂的智慧和對答,都驚奇不止。他們一看見祂,便大為驚異,祂的母親就向祂說:「孩子,為什麼你這樣對待我們? 看,你的父親和我,一直痛苦的找你。」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為什麼找我? 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那裡嗎?」

但是,他們不明白祂對他們所說的話。祂就同他們下去,來到納匝肋,屬他們管轄。祂的母親把一切默存在心中。

 

釋經小幫手

沒有人天生就會當爸媽。其實,最關鍵,也是最難的是要做個好榜樣;孩子學的是他們從你身上看到的,而不是你嘴巴說的。與其一直唸,不如把自己整理好,養成一些好習慣;你希望你孩子怎樣,就先做給他看。有的父母想管教小孩,要他們好好念書,但自己卻不愛看書,那叫小朋友怎麼相信你呢?有的唸孩子要少玩手機,但卻跟他們搶手機玩。做個好榜樣,與孩子多花時間,就會更認識他,就會找到最好的方法與他溝通,給他更有更啟發性的教導。許多父母錯誤認為要給小孩最好的物質才算是好父母,但最好的禮物就是父母的心是否是安定的、慈祥的、有責任感的、幽默的、自在的、慷慨的、愛主愛他人的…今天,教會邀請我們慶祝聖母無玷聖心節,把雙眼轉向聖母。瑪利亞那時候只不過是十幾歲的青年,但心卻是純樸,所以能把一切都默存心中。你的心裡面有什麽呢?聖母的心都貯藏著孩子的事情,雖然自己不懂小耶穌為何要這樣對待祂的父母,但卻願意繼續觀察,願意接受孩子也長大了(十二歲在猶太文化中是成年的年齡),有自己的思想。聖母不強迫耶穌做她要的,而是願意接受天父對耶穌的計劃,一起陪伴祂走,走到苦架下。慈母、慈父的心是培養出來的,不要說自己不行,只要不怕挫折,只要願意接受被培育的過程,你就是天主為你的孩子安排的最好的爸媽。

種下種子

你願意為了孩子的好處,而培養出一些好習慣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祢從聖母和聖若瑟身上學到什麽呢?請教導我如何陪伴我的小朋友和我的家人。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