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教的心

6月8日(三)   瑪竇福音五17-19

耶穌說對門徒們說 「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廢除法律或先知;我來不是為廢除,而是為成全。

我實在告訴你們:既使天地過去了,一撇或一畫也決不會從法律上過去,必待一切完成。

所以,誰若廢除這些誡命中最小的一條,也這樣教訓人, 在天國裏,他將稱為最小的;但誰若實行,也這樣教訓人,這人在天國裏將稱為大的。 」

 

釋經小幫手

在今日的福音,主耶穌說,祂不是來廢除法律或先知。對猶太人而言,「法律」狹義指的是梅瑟五書,廣義指的是猶太人的聖經,也就是基督徒的舊約。無論是狹義還是廣義,談到「法律」就是講到天主的教導;祂如何透過祖先們的經驗–在埃及的奴役、在曠野中的迷惘、在西乃山上與天主的相遇等—教導祂的子民認識祂。「先知」則指以色列如何從分散的小支派成為強大的國家,之後有衰敗,而在當中,天主派遣願意聆聽祂的人—先知—去引導、指責、懇求、恐嚇以色列子民回歸正路,不被榮華富貴所引誘。簡言之,「法律和先知」都是天主藉由日常生活的事情、人生的經驗、透過義人的宣講去教導人們。其實,在你和我的生命中,也有「法律和先知」,就是自己的生活經驗和恩人們的教導;沒有別人的指導,我們大概不會變成今天的我們。主耶穌在福音中強調「法律和先知」的重要,也就是指出我們要受教。如果不願意受教,更好的教導也是無用的。在信仰的路途中,我們應該謹慎,以防自己太驕傲、不願聽教。主說:「誰若實行,也這樣教訓人,這人在天國裏將稱為大的。」會受教,就是願意實行天主的教導,而這人也會因為生活的見證去影響別人。這樣的人是主耶穌所欣賞的。

種下種子

看看你人生的起伏,你從中受到什麼樣的教導呢?回顧你生命中的恩人,他們的教導你是否放在心上??

全心祈禱

主耶穌,求祢給我一顆願意受教的心,讓我所經歷的一切不使我心硬,不使我驕傲自大,反而能讓我更謙虛,認識自己,也更是認識祢對我的教導和祝佑。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