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認識

5月22日(日)天主聖三節日/常年期第八主日  若望福音十六12-15

耶穌對門徒們說:「我本來還有許多事要告訴你們,然而你們現在不能擔負。

當那一位真理之神來時,他要把你們引入一切真理,因為他不憑自己講論,只把他所聽到的講出來,並把未來的事傳告你們。

他要光榮我,因為他要把由我所領受的,傳告給你們。

凡父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為此我說:他要由我領受而傳告給你們。」

 

釋經小幫手

你最親的人是誰呢?你的先生、太太、孩子、父母、與你同住的親戚朋友?你認識他們嗎?現在請你偷看他一眼,或回憶他的面孔。你覺得你真正地認識他嗎?看著他,你會覺得這位是天主賜給你的大禮物嗎?你會因為這一位,而真心感謝天主嗎?會被他的可愛而驚訝嗎?一般人會因為跟他太熟而開始感到厭倦,覺得關係沒有新鮮感。這時候,跟這人來往只會帶來壓力,而他也會變成熟悉的陌生人。如果我們是這樣對待人,我們也會用同樣的態度對待天主,因為祂是住在我們內的熟人。無法對熟人驚嘆和驚喜,也很難對天主驚嘆和驚喜;我們會以為自己很認識天主,但其實認識的只是腦海虛構的天主形象而已。換言之,天主只會成為指導我們途徑的老師,是頒發旨意的神明,但不是心對心的朋友和恩人。在天主聖三節,教會提醒我們,信仰就是與主的親密關係;對天父的孝愛和信賴;對聖子耶穌的感恩與愛慕;對天主聖神的交託和信任。我們信的不是道理,而是天主聖三。讓我們保持一個開放的心,別讓之前的經驗使天主的真面孔模糊;用驚嘆的心態迎接每天的大小事,迎接身邊的熟人,有這樣的心,我們比較有可能真正接納對方,接納天主聖三。

種下種子

你會用驚嘆或驚喜的眼光看待你身邊的熟人嗎?

全心祈禱

親愛的天主聖三,求祢讓我用新的眼光看待我身邊的熟人,讓我渴望真正認識現在的他們。也求祢幫助我渴望更認識住在我內的祢,對祢更開放,學習驚嘆祢每日的奇蹟。讓我學習有小孩子般的好奇心。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