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心的人

5月19日(四)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永恆的大司祭   雅各伯書五1-6

好!你們富有的人啊,現在哭泣哀號罷!因為你們的災難快來到了。你們的財產腐爛了,你們的衣服被蛀蟲吃了,你們的金銀生了銹,這銹要作控告你們的證據,也要像火一樣吞食你們的肉。你們竟為末日積蓄了財寶!

看,工人們收割了你們的莊田,你們卻扣留他們的工資,這工資喊冤,收割工人的呼聲,已進入了萬軍上主的耳中。

你們在世上奢華宴樂,養肥了你們的心,等候宰殺的日子。

你們定了義人的罪,殺害了他,他卻沒有抵抗你們。

 


釋經小幫手

看看今日社會的貧富差距,看看巴拿馬文件揭示了國際權貴精英如何利用避稅收藏財富,你會有什麼樣的感覺呢?為那些認真努力工作的一般人,認真繳稅的人,你會打抱不平嗎?為己利而剝削他人這樣的現象從古已有,但如今似乎變得越來越嚴重;20%的有錢人擁有世界上80%的資源。分一點給貧困的弟兄姐妹,難道不合理嗎?那些沒有資源,沒有機會的人永遠得生活在困苦中嗎?問題不是錢,而是愛錢的人、自私、貪婪的人。在雅各伯的教會團體裡也有這樣的人,所以今天的經文並不是講給非教友聽,而是講給基督徒聽。我們教友的問題就是把信仰生活和消費生活分開來看,把做生意的頭腦和信仰分開來看。一個貪心的人不會關心正義,他只管自己的利益是否有被顧到。其實,人真正需要的不多,但想要的慾望是無止盡的。若能多為大眾的需要考慮,為社會最有需要的人造福,那我們就會漸漸擺脫貪婪的魔爪。例如:去大賣場就最容易看到人的貪心。然而,讓我們想想,為何不去市場的小攤販買呢?為何不支持這些辛苦種菜的農夫,而要讓大企業家賺錢呢?我們或許沒有辦法立刻改變社會腐敗的經濟觀,但我可以改變自己的消費方式,讓我的信仰也走入我的購物袋。教宗方濟各說:「錢應該為人服務,它若為王,人亦亡。」

種下種子                                

你是貪心的人嗎?你追求什麼?爭取什麽?

全心祈禱

主耶穌,金口聖若望曾說:我若不分享,就是偷竊窮人的,因為我手上的其實是屬於他們的。主,讓我學習注意到身邊窮人的需要,積極為他們付出我的一點心意。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