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果實

5月27日(五)聖桑寶(伯鐸)主教及聖劉方濟司鐸殉道   馬爾谷福音十一11-26

耶穌進了耶路撒冷,到聖殿裏,周圍察看了一切,時辰已晚, 遂同十二門徒出來,往伯達尼去了。第二天,他們從伯達尼出來,耶穌餓了。 他從遠處望見了一棵茂盛的無花果樹,就上前去,看是否在樹上可以找到什麼;及至走到那裏,除了葉子外,什麼也沒有找著,因為還不是無花果的時節。耶穌就開口對它說:「永遠再沒有人吃你的果子了!」他的門徒也都聽見了。

他們來到耶路撒冷。耶穌一進殿院,就開始把在殿院裏的買賣人趕出去,把錢莊的桌子和賣鴿子的凳子推翻,也不許人帶著器皿由殿院裏經過,教訓他們說:「經上不是記載:『我的殿宇將稱為萬民的祈禱之所』﹖你們竟把它作成了賊窩!」司祭長和經師聽了,就設法要怎樣除掉他,卻又害怕他,因為全群眾對他的教訓都驚奇不已。

到了晚上,他們就出了城。

早晨,他們從那裏經過時,看見那棵無花果樹連根都枯乾了。伯多祿想起來,就對耶穌說:「師傅! 看,你所咒罵的無花果樹已枯乾了。」 耶穌回答他們說:「你們對天主當有信德! 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誰對這座山說:起來,投到海裏去! 他心裏若不懷疑,反相信他說的必成就,就必給他成就。 因此,我告訴你們:你們祈禱,不論求什麼,祇要你們相信必得,必給你們成就。 當你們立著祈禱時,若你們有什麼怨人的事,就寬恕罷! 好叫你們在天之父,也寬恕你們的過犯。」

釋經小幫手

你們祈禱,不論求什麼,祇要你們相信必得,必給你們成就。」沒有信心的祈禱,三心兩意的祈禱就像福音中的無花果樹;遠看是綠葉茂盛的健康樹,但耶穌一靠近卻找不到任何果實。我們像那顆樹嗎?遠看像熱心教友,近看卻禁不起耶穌的考察,因為什麽果實都沒有。這裡指的果實不單是無花果的果實,而是可填滿人心的果實,例如:溫和、仁愛、耐心、鼓勵、憐憫等。當我們願意用信仰的果實對待別人,他們便會得到肯定和支持,不再飢餓、空虛、無力。聖女大德蘭曾說:「我們靈修是為了要結果實。」這就是耶穌揀選我們的原因:「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派你們去結果實,去結常存的果實」(若十五16)。人為何不結果實呢?或許福音的第二部分可指示我們。耶穌到了耶路撒冷聖殿後,便發現祈禱所已作成了賊窩;人忘記了要敬畏天主,忽略聆聽祂,他們只按照自己的方式去獻祭,用空虛的祭品代替心對心的祈禱。天主需要我們為祂做事嗎?還是喜歡我們聆聽祂?忽略了天人之間的密切來往,光榮的耶路撒冷聖殿已失去了它存在的真意。它不再是萬民的祈禱所,就是人人都能在它內找到天主,反而成為了世俗買賣的空間。如今,我們就是聖神的聖殿,從內可流出許多鼓舞人心的果實,但願我們願意滋養與聖神的關係,讓我與祂之間是通的,是親切的。要不然就會像耶路撒冷聖殿一樣,早晚會變成信仰的廢墟之地;人人不但在我們身上找不到安慰,也更是找不到天主。

種下種子

你今天能為主,為他人結出果實來嗎?

全心祈禱

住在我內的主聖神,我願意把祢賜予的都活出來。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