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子的自由

5月26日(四)聖斐理.乃立司鐸   馬爾谷福音十46-52

他們來到耶里哥。耶穌和他的門徒及一大群人,從耶里哥出來的時候,有一個瞎眼的乞丐,即提買的兒子巴爾提買坐在路旁。

他一聽說是納匝肋人耶穌,就喊叫說:「耶穌,達味之子,可憐我罷!」有許多人就斥責他,叫他不要作聲;但他越發喊叫說:「達味之子,可憐我罷!」

耶穌就站住說:「叫他過來!」人就叫那瞎子,給他說:「放心! 起來! 他叫你呢!」

瞎子就扔下自己的外衣,跳起來,走到耶穌跟前。

耶穌對他說:「你願意我給你做什麼﹖」瞎子說:「師傅! 叫我看見!」

耶穌對他說:「去罷!你的信德救了你。」瞎子立刻看見了,就在路上跟著耶穌去了。

 

釋經小幫手

你很在乎別人怎麼看你嗎?在華人的文化,人從小被訓練要聽父母的話;這並不是件壞事,但許多成人一直不能長大,有獨立的思考。他們想:「我要聽爸媽的話,不能讓他們失望,不然我就不孝。」父母親多次也鼓勵這樣的想法,喜歡掌控早已成年的孩子的生活選擇。但這叫愛嗎?家長沒有辦法放下,孩子也過分依賴父母;兩邊都缺乏真正內在的自由。在這樣的關係中,只有恐懼,沒有真愛;只聽恐懼的聲音,而從不去聆聽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我們身邊有多少人因為害怕而不敢去做真正喜歡的事,因為太在乎別人的眼光而不答覆天主的召喚。在福音當中,那瞎子雖然肉眼看不見,但他的心是自由的。他一聽到耶穌在附近就大聲嚷嚷:「耶穌,達味之子,可憐我罷!」別人怎麼取笑他、斥責他,但他還繼續喊叫。如果是你,你會因為別人的意見和斥責而安靜嗎?瞎子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所以一點也不在乎別人的眼光。當耶穌叫他過去,身邊的人的意見也跟著改變了,從斥責到鼓勵。可見別人的眼光是善變的,重要的還是你心深處的渴望。那瞎子一得知耶穌在召叫他,就「扔下自己的外衣,跳起來,走到耶穌跟前」。對睡在街頭的乞丐瞎子而言,外衣是他所有的一切—可遮陽也可取暖。但如今他不再需要一塊布作為安全的寶藏;耶穌還未治好他,他已全心信任耶穌。讓我們學習這瞎子的內在自由;只有這樣,主賜予我們的信德才可使我們得救,使我們看見,使我們跟隨祂。

種下種子

你有內在的自由嗎?還是被恐懼追著跑?

全心祈禱

主耶穌,我渴望知道我真正的渴望是什麽。阿們。

發表迴響

